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了单身证明,过渡期咋办?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33: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越秀天河海珠白云黄埔等区将现有单身证明有效期延长至3个月

  9月中旬,民政部发出民政部门不再开单身证明的通知。据悉,广州市各区民政部门至9月30日仍可以开单身证明,但是从10月起就不再开单身证明。没有了单身证明,对于环环相扣的二手房交易和按揭产生较大影响。据记者了解,广州市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已相继出台临时应对措施,但各区标准不一。未能提供未婚证明的人士,有可能进入漫长的“公文旅行等待”,因为房管局必须发函至户口所在地的民政局进行核实,如无复函则不受理。目前二手房交易登记必须“先税后证”,也就是说买卖双方必须缴纳交易税费,再到房屋登记部门进行过户。记者咨询地税部门得知单身证明有效期仍旧是一个月,与天河、海珠、黄埔、白云等区默认的3个月有效期不一致,不过地税部门的临时应对措施较灵活,不能提供单身证明的人士可以面签承诺保证书。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 李凤荷

  9月30日,记者前往位于珠江新城华就路的越秀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现场咨询,有关人士给了记者一份纸质的交易指引,上载交易过户应携带的资料,依然写着“买家需要提交结婚证或者单身证明”。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效的单身证明有效期会从1个月延长至3个月,可以让购房者有稍微充裕的时间应对新旧政策交接的阶段。不过在回答记者有关“10月后转移交易登记需要提交什么婚姻证明文件”的疑问时,这名人士表示,房管局尚未就这一问题出台措施,预计稍后会有公布。

  房管地税部门临时措施各有不同,买家急盼最终说法

  10月8日,记者再就单身证明有关事宜咨询荔湾区和海珠区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荔湾区有关人士表示,单身证明有效期在该部门仍旧是1个月,他们尚未接到通知延长到3个月。

  而海珠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咨询电话则表示,单身证明有效期的确从1个月延长至3个月,由于广州市目前还在执行住宅限购,不能提供婚姻记录证明的人士不能受理其过户申请,只能预受理。目前海珠区已明确表示10月后不能出具婚姻证明的人士暂停交易。有关人士表示,缺乏婚姻证明地产交易目前暂停收件,需要等上级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如房管部门可以对接查询民政部门的数据。

  记者于10月8日收集了市内各区交易登记部门的临时应对措施。从各区应对办法来看,基本上需要进行漫长的“公文等待”,外地买家的交易变数增大。

  银行应对快,有的只要户口簿和单身声明

  对于民政部门的新政,银行方面反应很快。记者手头上拿到三家银行的具体应对措施,各行对无单身证明的应对方式都大同小异,要求客户签署一份个人声明,并可以提供街道、居委、村委证明或有效的流动人口计生证等代替。各大银行人士都希望政府部门能早日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查询接口。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持有结婚者、离婚证以及法院判决书的人士,其实新政对他们的影响等于“0”,最受影响的是未婚人士,有的银行采取的程序较为简单,只需要购房者提供户口簿和单身声明;有的银行则较为慎重,需要购房者到街道、居委、村委等机构开具证明并签署单身声明,流动人口则出示俗称“蓝本子”的流动人口婚育证。对于遗失有关证件的已婚或离婚人士,具体程序与单身人士开具证明一样,都是需要到有关街道、居委或村委开具相关证明。

  无单身证明业主

  想免个税需签声明

  目前单身证明主要影响购房者,因为买家办理按揭申请和过户登记都需要用到婚姻证明,买家首次置业且置业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可享受契税1%的优惠;至于业主,则涉及税费减免。证满5年且为业主唯一的物业,业主可以免交1%的个税。记者咨询了在海珠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公的地税人士,有关人士表示,单身证明有效期仍为1个月,如果业主未能开具单身证明,则可以在服务台签一份声明,以后各地联网会核查,不符合资格的人士会被追缴税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