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将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0-09 01:33: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央行发布公告表示,我国已完成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特殊标准(SDDS)的全部程序,将按照SDDS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SDDS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6年设立的,旨在为成员国向公众提供经济和金融数据时给予指导。在采纳SDDS前,从2002年开始,我国一直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不断改进统计数据编制和发布制度。SDDS与GDDS框架基本一致,但SDDS对数据覆盖范围、公布频率、公布及时性、数据质量、公众可得性等方面要求更高,并且需按标准公布实体经济、财政、金融、对外和社会人口等五个部门的数据。

  今年以来,中国已经有一些统计数据按照SDDS要求开始对外发布。例如,央行和外汇局于今年7月中旬发布了官方储备资产、国际储备与外币流动性数据模板和全口径外债数据;财政部7月底发布了分季度中央政府债务数据;国家统计局9月初发布了分季度GDP数据。

  央行表示,采纳SDDS符合我国进一步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宏观经济家底,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也有利于国际社会和公众对中国经济的深入了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水平。“采纳SDDS是我国在完善统计体系、提高透明度方面所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央行将采纳SDDS统计数据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上线同时推出,目的或将有利于人民币冲刺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今年11月,IMF将公布对于人民币能否纳入SDR篮子货币的考察结果。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每五年评估一次,如果今次未能入选,人民币至少需要再等五年才有机会被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