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庆档期国产片受追捧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31: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头笑到尾,眼泪哗哗流。不过骨子里还是个温情的故事,70后和80后看应该最有感觉。”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易小姐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观看影片《夏洛特烦恼》的感受,引起了不少朋友的共鸣。

  50后观众黄先生和家人把今年国庆小长假打造成了“观影周”,将《碟中谍5》《港囧》《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这些近期的热门影片“一网打尽”。“电影票都是女儿在网上买的,据说有国庆特惠,像《夏洛特烦恼》只要9.9元一张,很实惠!”黄先生说。

  本报记者也亲身感受到国庆档期的火热。10月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一家处于非商业中心地段的电影院,记者看到,在售票处购票取票的人络绎不绝,等候入场的观众排起了长队。当日下午3点放映的一场《夏洛特烦恼》,可容纳100多人的影厅上座率超过95%,不少观众都是一家老小来观影。全片引发了观众多场笑声,证明了这部被誉为黑马的国产片确有其神奇之处。

  从9月30日上映以来,由开心麻花团队出品的小成本制作喜剧《夏洛特烦恼》在一周内口碑疾升,拉动票房直线上升。截至10月6日,《夏洛特烦恼》累计票房突破4.7亿元,10月6日当天票房高达1.047亿元,排片率达42.94%。

  “《夏洛特烦恼》最不让人担心的,就是它有足够的‘笑果’……无数次的舞台打磨,使这部电影有着先天的喜剧优势。”影评人“半辈子”表示。

  很多人拿该片与《港囧》对比,虽然这两部影片仿佛是同题作文,主题都与中年危机有关,但前者的口碑要胜过后者。“半辈子”认为,除了“笑果”的硬标准外,《夏洛特烦恼》有一种更利落的喜剧观念,收尾没有春晚小品式的生硬拔高,也没有表现中年男人的苦大仇深,因此更加纯粹和富有娱乐性,而且笑声之外还能让观众感到温暖。

  业内人士指出,《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实际上是暑期档“一荣俱荣”模式的再现。

  今年暑假,《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这三部各具特色的影片共同创造了最热暑期档,集体催热了大盘,吸引观众多次走入影院。而9月25日,万众期待的《港囧》一举拉红了中秋档,为国庆档打响了头炮,带动了大盘。而且《港囧》票房在中秋档期的迅速放量,为《夏洛特烦恼》腾出了生存空间。

  《夏洛特烦恼》的发行方五洲发行总经理李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港囧》开始,观众又开始回归影院了,大家合力才能抬高市场,才都能有生存的机会。”

  此外,李宁还表示,《夏洛特烦恼》的发行团队就是《煎饼侠》的原班人马,“总体形式上借鉴了很多,包括新媒体物料和路演形式,和媒体、观众、影院的互动等”。通过点映和路演来与观众直接进行互动,影片自下而上地获得了影响力。

  实际上,《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也反映出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趋势,即观众的鉴赏水平在提高。一部影片要获得成功并不能仅仅靠明星效应、砸重金搞特效,只有扎实的创作和富有诚意的态度才是赢得票房和口碑的根本。

  除了《夏洛特烦恼》,其他国产影片也在国庆档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10月6日,上映7天的《九层妖塔》和《解救吾先生》票房分别达5.4亿元和1.3亿元,《港囧》票房累计达14.5亿元。

  今年国产片的表现可圈可点。艺恩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总票房累计揽入32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国产片与进口片票房呈现大约6:4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