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署: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 主要涉193个项目

  • 发布时间:2015-10-08 1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发布了8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5个方面,其中包括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主要涉及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193个项目、2868.62亿元投资。

  关于8月份跟踪审计重点,该负责人表示,8月份,审计署对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精准扶贫、养老服务业等民生政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抽查了498个单位、815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7080.14亿元。

  此次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农村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等一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有关项目推进缓慢。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有些地区和主管部门落实不到位,主要是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为普遍,抽查5所高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偏离政策目标。三是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主要涉及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193个项目、2868.62亿元投资。四是个别部门和地区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如一些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或地方单位依托行政资源,违规开展经营活动或无依据收费;部分地区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力度不够。五是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彻底、不及时。

  连续3个月的审计结果公告都反映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清理盘活不到位的问题,对此,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财政专项资金过多、过散、过小的现象仍较普遍,资金统筹力度和存量盘活力度不大、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仍较突出。按照国务院要求,审计机关在稳增长跟踪审计中,着力推动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紧紧围绕“整合专项、盘活存量、优化支出、提高效益”的目标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促进尽快形成有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更有力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谈及如何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清理盘活,该负责人表示,审计机关在各项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清理盘活中,特别注意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着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审计中,严肃揭露和查处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损失浪费等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严肃揭露和查处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揭露和查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急需的方面;加大对扶贫、“三农”、养老设施建设、民政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真正从中受益。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着力推动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审计中,对于跨科目调剂预算的,或者同一类事项变更财政资金投向地区或具体项目的问题仔细甄别,大力推动改革创新,使之更加有利于政策落实、有利于项目实施、有利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有利于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并督促依法依规办理预算调整调剂、项目变更等相关审批手续,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绩效。

  三是坚持客观分析,着力推动消除阻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制度障碍。审计中,对于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改变专项资金用途等问题全面分析、客观判断。在本着有利于宏观大局,有利于深化改革,有利于改善民生等原则,正确认识和对待的同时,认真梳理总结当前影响财政资金合理整合、统筹使用的制度障碍,积极研究提出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重点反映了一些民生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该负责人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既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拉动力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党中央和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民生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直接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实现。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全力关注民生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的民生资金、民生政策审计,保障了民生工程资金安全,促进了惠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刘家义审计长在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今年要加强民生审计。此次跟踪审计将民生政策作为重点关注内容,既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符合跟踪审计的目标要求。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跟踪审计持续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支持创新的各类资金运行、促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有关措施落实等情况。此次公告反映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部分高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偏离政策目标等问题。审计署还将密切关注和反映此类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落实。

  关于下一步跟踪审计中将关注的重点内容,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财政专项资金过多、过散以及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统筹使用力度不够等比较突出的问题,下一步审计署在继续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点政策贯彻落实、简政放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等5项内容开展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将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特别是民生项目资金结存结转情况,分析形成结存的原因和难以统筹盘活的制度障碍,重点抽查城乡社区事务、扶贫、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项目资金结存和使用情况。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整改,更好发挥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