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被指无奈之选 双CEO恐难长久

  • 发布时间:2015-10-08 14:02: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团大众点评“合体”被指无奈之选 双CEO恐难长久

  中国网财经10月8日讯(记者 乔红康)美团和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致力打造成为中国O2O领域的领先平台。

  据介绍,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推动行业升级。

  声明中称,本交易得到阿里巴巴[微博]、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双CEO”被质疑不靠谱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优酷土豆、滴滴快的合并历史不难看出,双CEO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无非是考虑到双方长期的竞争关系,为了考虑双方团队的情绪和稳定采取的权宜之计而已。

  滴滴快的合并后不久,原快的CEO吕传伟很快就宣布退出。新公司主推滴滴,快的打车甚至一号专车都正在陆续淡出市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也是只闻优酷笑,不见土豆哭。

  业内人士看来,王兴是一个强势之人,这次的合并很可能来自他的主导。而大众点评的风格看似小资,不像美团的文化那么狼性,但张涛本人其实也是一个主导性极强的人。据媒体报道,在点评内部,张涛和手下的VP们开会,从来都是一言堂。因此很难想象这两个强势的人能如何进行互补。

  “合体”是无奈之选?

  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团和大众点评都没有躲过三处硬伤:第一,双方都还在烧钱,烧资本的钱;第二,双方继续火拼下去,管理层有耐心,投资人有耐心,资本市场未必会买账,谁先IPO,对另一家都不会是个好事;第三,有共同的投资机构红杉资本,红杉资本将乐蜂推给唯品会,也可以促和美团和点评。更何况,大众点评已经超过10年,任何早期投资的PE/VC耐心也都磨的差不多,基金也要到期了。

  在亿欧网联合创始人兼主编黄渊普看来,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能减少双方在市场和人员上的损耗,但这是美团的无奈选择,是对现实的妥协。

  但从资本层面上来说,投资机构、阿里巴巴、腾讯的价值是最大化的,合体后IPO的规模肯定胜过其一。从战略层面上考量,阿里巴巴和腾讯也都符合各自诉求,阿里继续加大自身O2O的建设,而腾讯亦可以巩固城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