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 斌:个税改革方案有待充分论证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积极推动中介机构市场化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过去依靠要素拉动经济的发展方式受到一定限制,更多需要依靠创新驱动,这尤其需要建立一个良性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来保护创新,让双创能够为经济增加新的增长动力。目前,市场上一些中介机构背靠政府,企业办事需要通过这些指定的中介机构,不仅多了一道手续、多花了费用,中介机构还不一定能够履行相应的职能。因此,推动中介机构市场化,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一环。

  张 斌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

  个税改革方案有待充分论证

  我国税制改革的主要方向就是提高包括个税在内的直接税比重,这关系到重塑收入分配的基本格局。个税改革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税制改革的全局,个税能够鲜明体现税收的累进性,有效保证税制公平。在目前形势下,个税改革方案重点应先确定哪些列入扣除项目、扣除比例是多少,然后再测算调整税率。方案还要考虑与当前的征管水平相匹配,可以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推出短期方案,此后随着征管能力提高再逐步细化。

   陈清泰

  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

  新能源汽车需挖掘细分市场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支持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出爆发式增长,预计总销量将达到20万辆。然而,业内不少人士担心相关企业患上严重的政策依赖症,缺乏可持续的发展后劲。为此,相关部门不妨在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打破区域政策壁垒的同时,鼓励企业积极挖掘细分市场,打开市场出口,靠市场的力量实现自我发展。比如,小型、短途、低速电动汽车就在一些小城市异军突起,去年销售量达到40万辆。如果有政策支持,这个市场甚至可能发展更快。

  郑 敏

  亿邦动力网CEO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大趋势

  目前,O2O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现有制度规范和公共服务不适应创新发展需求、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亟需尽快解决。近期,传统零售业与互联网企业整合步伐加快,线上线下已不再是竞争关系,二者融合发展才是趋势所在。实体店和互联网企业既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又要学习对方的长处。同时,我国正在从过去的“世界工厂”跃升为“世界网购市场”,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和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让消费市场走上国际化道路。

  (以上观点均摘编自新华社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