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呼包银榆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 发布时间:2015-10-08 05:52: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呼包银榆经济区经过3年多的发展,区域内共识更加深化,联系日益紧密,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呼包银榆经济区正加大向北和向西开放,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呼和浩特、包头、银川、榆林等13个城市的市长日前相聚陕西榆林,就加强区域合作“第三次握手”。

  呼包银榆经济区地处西北内陆腹地。2012年,国务院批准实施《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为呼包银榆以及内蒙古阿拉善、乌海、巴彦淖尔、鄂尔多斯、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宁夏中卫、石嘴山、吴忠等13市深化战略合作带来了新机遇。3年多来,经济区共识更加深化,联系日益紧密,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18万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92万亿元,成为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经过多年发展,经济区联席会议搭建起沟通合作平台。此次联席会议共同发布的榆林行动纲领开宗明义: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呼包银榆经济区加大向北和向西开放,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13个城市达成共识:依托二连浩特的欧亚经贸大通道和阿拉善盟的策克口岸、包头市的满都拉口岸、巴彦淖尔市的甘其毛都口岸,促进经济区北接俄蒙;依托榆林连接东部和关中的区位优势、宁夏的人文优势,推进经济区西联中东。通过合力打造中阿博览会、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和榆林煤博会等会展品牌,借助银川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平台,积极支持中蒙俄边境自贸区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探索建立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机制,推动经济区的资金、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出国门,与俄蒙以及中东国家在能源、科技、农业、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此次《呼包银榆经济区加强区域交通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以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又迈出坚实一步。今年5月,银川市与毗邻地区的延安、榆林、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等9个城市就道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在公路建设方面,银川市拟建连通路兵沟黄河公路大桥—查布苏木—鄂托克旗—杭锦旗—鄂尔多斯东胜区的一级公路,总长约382公里。在铁路方面,拟建包兰铁路乌海经阿拉善盟至银川联络线,总长约230公里。项目建成后可完善区域铁路路网结构,加强铁路快速客货运的联系,促进同城化发展。榆林市提出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水平。榆林市市长尉俊东表示,将加大骨干路网建设力度,尽快打通经济区内“断头路”。加大经济区内民航、通用机场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开辟区域内航线,共同推进连接华北、华东、华南三大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狄瑞明介绍,呼和浩特发展云计算产业得天独厚。依托盛乐和鸿盛两个云计算园区,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建设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规模近700亿元。项目建成后,机架柜数可达24万个,各类服务器数量可达368万台,呼和浩特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目前已建成并运行的服务器达30万台,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台。已有百度、搜狗、阿里巴巴、搜狐、腾讯、浪潮、聚友网络、蓝汛通信技术、中国云立方等几十家数据应用企业入驻,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呼和浩特云计算产业基地将辐射呼包银榆经济区全范围,为区内城市提供可靠优良的数据服务,并在云计算应用产业链延伸拓展等方面谋求更大更深入的合作。

  呼包银榆经济区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特点,各地通过分工协作、差异化发展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呼和浩特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改造提升商贸流通、百货零售、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云计算、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占经济比重不断上升。2015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9.7%,较2014年又提高3.3个百分点。包头市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产业、新能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电子信息及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实施了中核燃料元件、光伏发电、神华煤制烯烃二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2014年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25.8亿元,增长14.2%,占规模以上增加值的19.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银川市积极推动宁东能源化工产业与宁夏生态纺织产业园区联动发展,滨河新区恒天如意科技产业城已开工建设,宁夏生态纺织园一园多区格局已经形成。榆林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主动转型战略,推进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和煤制油、煤制气等核心技术攻关,发展高新技术火电项目,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打造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