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撬动体育产业万亿元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08 05:45: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呈现出积极变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出台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从各省份的具体目标来看,到2025年前,各省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6.6万亿元。未来10年,体育产业将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并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的重要力量

  由国家体育总局支持,中央财经大学、中体鼎新体育基金等联合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大会日前在京召开。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发起设立了体育产业智库——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同时,由上体产业、浩沙体育等企业联合创办的中国体育场馆运营联盟也宣告成立,未来将建设全国各地的体育场馆信息发布平台。

  朝阳产业蓄势待发

  除了智库和行业协会的建立,本届大会也成为体育产业的合作平台。其中,中体鼎新基金与洪泰基金、新浪体育分别达成合作,基金、企业和媒体之间的联合势必会带动“体育+互联网+资本”的商业模式发展,为体育产业化探路。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张栋表示,自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一年间我国体育产业呈现出积极变化。“首先是观念上的转变。体育已被列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全民健身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运动健康的需求呈快速上升态势;其次,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点的效应开始显现。例如健身休闲项目日益丰富,健身消费市场初步确立,赛事数量不断增加,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体育旅游业、体育中介业、体育培训业,都呈现爆发式增长;最后,政府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各省市都在积极响应、落实意见要求。”张栋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经济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从各省份制定的具体目标来看,到2025年前,各省份体育产业总规模合计超过6.6万亿元,已超过国务院提出的5万亿元目标。另外,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将体育产业划分为11个大类,进一步厘清了产业发展的脉络。在今后的10年里,体育产业将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并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的重要力量。

  起步初期短板待补

  虽然系列政策接连出台、投资热情日益高涨、群众需求快速增长,但事实上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还处于较低的初期水平,总量小、从业人数少,很多短板亟待弥补。

  有关数据显示,美国体育产业年产值约4850亿美元,约占GDP的3%。相比之下,中国目前体育产业年产值约为3136亿元,仅占GDP的0.6%,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以最直观的体育从业人口为例,国家体育总局多年统计的最高数字不到350万人,按我国每年8亿左右的劳动者计算,只占劳动总人口的0.4%,而英国体育从业者占其劳动总人口的2.5%,美国的比例也大大高于中国。“所以说现阶段体育产业的规模很小,而实际愿意投身体育行业的人仍然不多。”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易剑东表示,体育从业者是行业发展的原动力,没有从业队伍的壮大难言行业的繁荣。

  同时,由于从业人数不足,专业人才更加稀少,体育与市场对接的探索之路并不平坦。“现在体育产业不缺钱也不缺项目,主要是缺人才。”中体鼎新基金总经理卞光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许多体育集团困扰的,就是缺乏既了解体育项目本身,又懂资本运作的跨界型人才。不过随着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高校人才的专业化培养、研究机构的智慧支持以及资本的不断介入,相信体育产业的从业人数会逐渐增长,人才断档的现状也将得到改善。

  除此之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体育场地数量严重不足、体育赛事服务体系不健全、体育赛事难以盈利、职业体育与社会联系不紧密、健身与培训产业规模有限等问题,也都是现阶段体育产业发展急需破题的重点。虽然我国体育产业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但在起步阶段仍需要认清这些问题,补齐短板、打好基础。

  寻找重点精准发力

  卞光明告诉记者,国务院出台《意见》之前,体育产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产业,无论项目还是资本想要进入这个领域困难重重。“但如今体育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周期,随着改革的深入,体育产业的壁垒逐渐消除,市场潜力将被充分释放。”卞光明表示,按照国务院2025年前体育产业规模达到5万亿元的要求,未来10年我国体育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如此高速发展的产业无疑蕴藏着巨大商机。

  然而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并不平衡,体育制造业与体育服务业比例为7比3,而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的体育服务业水平几乎都在50%以上。与体育制造业的重资产、周期长,行业发展相对成熟的特点不同,体育服务业具有轻资产、组织灵活的特点,同时也存在着商业模式不清晰、管理服务模式落后的问题,但行业整体发展潜力足、创新空间大,因而挖掘体育服务业潜力或将成为未来调整结构、带动增长的着力点。体育媒体、体育经纪、健身培训等细分服务行业都有宽广的创新创业空间。

  另外,除体育产业结构中传统的制造和服务领域以外,体育科技水平的进步也在产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近些年我国科技水平突飞猛进,一些科技已经在体育产品上得到应用,比如智能硬件、康复器材、高端材料等,但总体来讲,我国的体育科技研发能力还有待增强,科技转化为产品的能力更是薄弱。”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竞技中心研究员李东健表示,未来,体育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将是产业升级的又一增长点,政府应该引导资本进入,加大支持力度,以科技进步提升产业整体发展的含金量。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