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国产动漫卖到日本去

  • 发布时间:2015-10-08 05:45: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凭借《十万个冷笑话》刷屏朋友圈的“有妖气”独立原创漫画网络平台最近有了新动作——要将网站原创的《雏蜂》动画片及周边产品卖到日本去。

  从20年前的《机器猫》、《阿童木》到今天的《火影忍者》《海贼王》,我们只看到日本动漫在国内市场的火爆,未看到一部中国原创动漫进入日本主流市场。有妖气的放言,是否仅仅在讲一个冷笑话?

  “当然不是。你先看看这个!”有妖气公司CEO董志凌从办公室陈列架上拿下一个20厘米左右的手办(以动漫、游戏角色为原型制作的收藏性人物模型),“这是《雏蜂》女主角琉璃。这部动画片还未在日本上映,售价700多元的手办已经在日本秋叶原地区热销”。

  据悉,日本宅男动漫最流行的元素是科幻、机甲、战争、美少女,而这些《雏蜂》都具备。何况手办本身制作精美,皮肤、身体曲线、面部表情完全没有生硬感,所有部件可磁性拆卸。董志凌还说,“单是身体60度大斜角,不需要另加支撑就能站稳的技术,就已经超过了日本市场上的大部分同类产品”。

  手办的热卖让公司对《雏蜂》充满信心。近日,动画片《雏蜂》正式登陆日本,董志凌给片子划定的档次是日本主流动画片水平,比三分之二的日本动漫要好。

  动画片的质量一直是有妖气最大的底气。从2011年开始,当国内许多动画片成本还停留在每分钟400元或500元时,有妖气聘请的制作团队已经在制作每分钟1万元的片子。到今年,每分钟的成本已经高达4万元,而同期行业主流价格约为1万元。

  每分钟4万元,钱都花在了哪里?除了请到最好的制作班底,细节也是花钱雕琢的。《雏蜂》中有一个人物设定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妖气曾辗转联系到奥巴马本人配音,没有成功,最后邀请了美国公认的声音最像奥巴马的一个人完成。但董志凌还想精益求精,“《进击的巨人》每集24分钟,成本超过200万元。我们以后也想做这样的片子”。

  对于此次进军日本,董志凌没有雄心壮志,只是希望让日本动漫界知道,中国也有一流的原创动漫,“日本免费的动漫我们蹭了20多年,现在想请他们尝尝我们自己做的‘动漫大菜’”。

  跟许多从事制作、靠出版分成或者播放后拿补贴的动漫公司不同,有妖气不做实体出版,也不直接制作动画,公司只通过漫画版权运营盈利。迄今为止,有妖气没画过一分钟动画,没有拿过一分钱播放补贴。

  在版权保护不够健全、拿补贴成行业惯例的中国动漫界,仅靠版权运营盈利,简直像另一个冷笑话。

  董志凌将成功归因于把握住了时机。有妖气成立于2009年,当年推出网络的漫画业务正好赶上智能手机流行和新媒体阅读时代的开始。2012年,有妖气推出网络动画业务,又赶上视频网站市场的火热但大多数视频缺少原创内容的现实。因此,有妖气的首部作品《十万个冷笑话》一经推出便风靡网络,累计网络播放量超过20亿次。如今,有妖气注册用户超过500万人,汇聚了超过2万名漫画家常驻创作,拥有4万部以上即时连载的漫画作品。

  “我们是新生代的动漫公司,完全基于新媒体,能摆脱对传统渠道的依赖,而网络又是如今最看重版权的领域,我们掌握的IP就是一个富矿。”董志凌说。

  董志凌认为,很多公共IP虽然不需要花钱买,但这些IP不少都是难以超越的经典,变现难度太大。有妖气平台上的IP都经过数年积累,其中有不少IP已拥有100万级的粉丝,一旦授权进入运营,就可能凭借已成型的号召力掀起风潮。而运营恰恰是有妖气的强项。董志凌期待,随着整个动漫产业链逐渐打通,内容创作的积极性和投资人热情都会提升,“在这方面,有妖气有先发优势。我们很有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