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媒:TPP谈判结束将对韩经济产生何影响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0-06 11: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日等12个太平洋周边国家5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结束,全球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圈将应运而生,涵盖的经济规模占全球近40%,而这将在经济方面对未加入TPP的韩国带来何种影响引人关注。

  报道称,TPP是美国倡导的一项主要针对亚太地区国家的多边贸易协定,旨在减少贸易壁垒、推动更广泛的经济合作。目前共有12个国家加入TPP,具体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秘鲁和马来西亚等。

  由于在加入TPP的亚太地区国家中多数是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因此不少专家建议韩国也应加入TPP。但到目前为止,韩国把贸易政策重点放在推进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而非加入TPP。

  韩国通过韩美FTA在美国抢占了市场先机。在加入TPP的12个国家中, 韩国已与其中的10个国家(日本、墨西哥除外)签署了FTA。因此也有观点指出,韩国即使未加入TPP也不会受到较大的打击。

  尽管如此,鉴于日本在石油、化学、电子、机械等领域占据优势,而这些领域也是韩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如果日本逐渐扩大在TPP内的影响力,这可能给韩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2013年发布的一份研究结果表明,若韩国加入TPP,在协定生效10年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将会增长1.7-1.8%,但若不加入TPP,韩国GDP则将减少0.12%。

  虽然韩国政府对是否会加入TPP持谨慎态度,但一直对加入 TPP给韩国经济带来何种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2014年4月,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曾表示,韩国将等到TPP谈判达成协议后再考虑是否加入TPP。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副部长)周亨焕同年4月出席由澳大利亚驻韩大使馆主办的午餐会时曾强调,韩澳双方需要进行紧密沟通,为TPP等区域内经 济一体化进程取得积极成果付出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