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排行榜:创新创业软环境成城市核心竞争力要素

  • 发布时间:2015-10-05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熊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一年一度调研评定的区域创新创业软环境榜单——《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近日正式公布2014年度全新排名。深圳市凭借在8个单项指标中斩获3项第一的成绩蝉联桂冠,二至十名分别为广州、成都、南京、苏州、杭州、西安、武汉、郑州和青岛。

  据介绍,《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围绕“政府支持”“产业发展”“人才环境”“研发环境”“金融支持”“中介服务”“市场环境”“创新知名度”等八项一级指标展开。与该榜单同时发布的《2015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统计了100个地级以上城市(不含直辖市)的数据,对排名前10位的城市进行了系统评价,并首度增加《我国县级市创新创业环境研究报告》,对排名前20的县级市进行了重点分析。

  区域性差距特征明显——

  东部地区持续领先

  调研显示,2014年,东部区域城市创新环境保持大幅度领先地位,从入选数量比重来看,东部地区占比为50%,地区性优势明显。从城市排名情况来看,2014年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前十名中,东部地区占6席,西部地区的成都和西安入选,中部地区武汉和郑州入选,东北地区尚无城市入选。前50强城市中,东部地区30个,西部地区9个,中部地区7个,东北地区4个。

  直辖市是我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创新创业成就对其他城市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针对直辖市展开的专题研究中,采用与其他地级以上城市相同的创新创业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包括四个直辖市在内的104个城市展开整体测评和比较。测评结果显示,2014年度北京和上海评分继续位列前两位,天津总排名下降明显,由2013年的第5位下降至第8位,被南京、苏州反超。从一级指标的得分来看,北京和上海占据了绝对的领先优势。

  县级市创新创业环境——

  昆山市排名第一

  县级市是我国最具活力的微观行政单元。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361个县级市,其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生产总值的25%。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与创业环境已逐渐成为县级市在县域核心竞争力中的主要构成要素。因此,在《2015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中,首度推出了《我国县级市创新创业环境研究报告》,测评县级市创新创业环境,并对排名前20的县级市进行重点分析。

  报告显示,县级市排名前20强全部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江苏8个,浙江7个,山东3个,福建和广东各1个;县级市的发展起步较晚,整体规模较小,受区位、资本、资源的约束大,分项排名结果显示,多数县级市的创新创业环境发展不均衡。昆山市作为苏南地区县级市中社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其创新创业环境的布局发展也独占鳌头,在县级市排名中位列第一。

  创新阶段进入众创时代——

  创新主体大众化

  《2015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还对影响创新创业环境的几个热点问题做了深入解析。报告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创新阶段进入了众创时代,创新主体由精英走向大众,创客、威客等成为创新主体,创新导向指向用户体验,更多的新技术和新模式作为创新支撑,创新组织也以企业组织和个人的“社会创新生态群落”形式体现,更加平台化和网络化;此外,以科技园为主的创新空间已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增长极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聚集地。

  目前,我国高技术企业聚集区建设步伐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高技术企业的创新投入与产出持续增加,但与此同时,科技资金规模小且分散、高技术人才匮乏、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园区要想更好地服务于高技术企业,就需要政府与市场共同发力,及时准确把握企业创新服务需求,提供差异化政府服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据悉,此次是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和《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