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体温秒秒测:一款智能温度计能够连续监测温度

  • 发布时间:2015-10-05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宝宝生病发烧常常会让年轻的父母们手忙脚乱,秒秒测科技创始人梁于阳对此深有体会。“女儿转转半夜发烧时,看着她昏沉沉睡着的样子,就连甩体温计给她测温都觉得于心不忍。真想随时都能了解到她体温的变化,同时让她能够好好休息。”在这样的初衷下,在诺基亚做了十多年工程师的他组建团队发明了可实时连续测温的智能硬件“秒秒测”。

  “市面上有许多种测量体温的水银温度计和电子温度计。水银温度计存在被咬碎、打碎引起汞中毒的安全隐患,尤其不适合婴幼儿使用。而现有的电子温度计,不但准确率有待提升,而且无法连续测温,更无法进行温度数据的收集。”梁于阳说,他理想中的智能温度计就像一个机器人,可以连续监测温度、清楚观察温度变化曲线、导出温度历史记录、没有按钮就能操作、温度超过界限还可以报警……

  有了一个创新的设想,梁于阳说干就干。2010年,他设计并制作出秒秒测1.0版,该创意与原型机在诺基亚2011年创新大赛上获得第一名。2014年,梁于阳与他在诺基亚产品创新部门的几位同事共同创建了薇丝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其子公司秒秒测科技承担起秒秒测2.0版的开发工作。2014年12月31日,这款人性化的智能温度计实现了首批量产,从此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将这个瓶盖大小的温度计贴在发烧宝宝的身上,温度测量的数据可以实时传递到手机APP上,信息按每秒钟跳跃的频率更新显示。“这样一来,父母就不用在夜间每个小时起床一次给孩子量体温了。孩子一旦烧到了特定的温度,手机会发出警报。”梁于阳说。

  据了解,秒秒测2.0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获得中国计量研究院认证的智能温度计,其精确度在40摄氏度的时候可达±0.01℃。由于实用性强,秒秒测迅速获得一批用户粉,其中以年轻妈妈们居多。梁于阳为此还专门设立了微信群,在里面和用户交流育儿经,收集产品反馈。张彩凤是一位广州的全职妈妈,她使用过秒秒测后,开始向有宝宝的朋友推荐,“父母有了更好的睡眠,才能更好地照顾好孩子”。

  当然,秒秒测的男性粉丝也不少,家住北京的马烈就是其中之一。“我买了5个秒秒测送朋友,告诉他们怎么用的过程就很有意思。当然,秒秒测现在还只是单一领域的单一应用,如果将来能被纳入一个智能健康的平台体系,和其他智能硬件关联互通,使用起来就更加方便了。”马烈说。

  随着用户量的增多,有趣的事情出现了。“有一次,用户反馈他们将秒秒测放在暖气片上测温,记录整晚的温度,看看物业供暖水平是否达标。因为数据是实时连续的,可信度很高。”秒秒测团队由此受到了启发:除了测量人体体温,还有什么领域更需要温度实时监控呢?家居、医药、物流……他们把这些领域的应用场景在头脑中过了一遍又一遍,发现了更多潜在商机。

  “伟大的创新,往往来自跨界应用。”梁于阳告诉记者,“在端到端的冷链运输温度监控上,秒秒测已经开始新的尝试”。(经济日报记者 金 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