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惠 水 农村电子商务异军突起

  • 发布时间:2015-10-05 06:33:28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惠水原是一个农业大县,为加快转型发展,该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政策扶持、建立平台、培育主体、打造品牌等措施,使全县农村电商迅速崛起。在今年8月20日召开的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大会上,惠水县还被安排在大会上就其成功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惠水县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紧紧围绕打造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狠抓电商平台建设、电商队伍培育、电商产品开发、电商技术支持、电商物流仓储等环节的工作,使全县电子商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目前,全县发展电商、微商900多户,直接从事电商人员2800多人,好花红-百鸟河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初具雏形,入驻电商骨干企业38户。一批龙头电商企业崭露头角,贵州梦动科技公司为海尔、HTC、TCL等知名企业开展精准营销和品牌推广,贵州永红“牛头牌”牛肉干上半年实现休闲食品类线上销售3000余万元,网上销售额居全国休闲类食品第二、贵州第一,预计年底实现线上销售80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该县的优质米等大批特色农产品正通过电商走出涟江大地,一批农村有志青年成为从事电商的新型农民。

  搭建电商平台 培育经营主体

  为搭建全县电商发展平台,惠水县借全省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东风”及时跟进,规划建设了百鸟河数字小镇、好花红电子商务村,依托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加盟门店,依靠农经网、供销社、农信社、奇码科技等,迅速建立了好花红骨干电商平台,培育了“中国网络菜市场”,“农商银”、“农经网”等本地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加快建立全县电商服务中心,并配套抓好技术、仓储、物流、品牌等服务。

  在搭建电商平台的同时,大力培育电商经营主体。该县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农村青年、返乡民工、大学生发展电商。通过政策引导和典型示范,广大群众和学生对电商这一新生事物热情高涨,纷纷“试水触电”。另一方面,依托百鸟河数字小镇大数据人才聚集和紧邻大学城等优势,柔性引进100余名高层次电商经营和管理、技术人才,有效解决了惠水县在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方面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还依托贵州大学、盛华学院、省电商协会、联想之星、梦动科技等,建成好花红-百鸟河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成立培训机构,开展培训16期,培训人员1300余人,推广学习O2O、B2B、B2C、C2C等电商模式,发展线上营销线下体验、商家对商家、商家对个人、个人对个人等营销。目前,签约入驻好花红电子商务示范村的企业和网店已达150余家。

  今年7月中旬,该县雅水镇2名群众在好花红村开设门店,前五天就卖出雅水优质米2万多公斤,初步尝到了甜头,引来三十多位农民入股经营。

  打造电商品牌 促销地方特产

  为打造电商品牌,惠水县围绕“巩固产业基础,做优农特品牌,培育电商营销”思路,加大产业提升、品牌打造、电商营销建设力度。

  首先,重点打造“好花红”电商品牌,对县域内生态绿茶、优质大米、时鲜果蔬、牛肉干等农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建设知名电商、骨干电商、特色电商等品牌体系。同时,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产品标准体系、产品品牌体系、产品定价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规范电商市场行为,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截止目前,该县永红食品“牛头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味莼园食品工业园“味莼园”牌等4家企业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神康食品“神康”等5家企业获贵州省著名商标称号。还获无公害蔬菜生产认证4个,优质大米无公害生产认证1个,“黑糯米”等获地理标志认证2个。据介绍,目前该县在每个行业都重点培育1-2户“电商之星”,从一开始就要求建立诚信经营体系,要求电商优质服务。目前,已有18家电商实现顾客现场扫码、回家提货。

  优惠政策支撑 贴心服务扶持

  在政策层面上,该县出台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供系列配套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电商发展。同时,以百鸟河、好花红为重点,规划“一区一心百站千店”的电商产业聚集区和农村站点。对落户电商企业项目优先选择实体店面,对企业用房、网费实行“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线上线下体验店,优先给予电商企业在仓储配套、办公场所等方面的扶持。该县财政还拨付专项资金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用于平台开发、网店设施、人员经费等补助。

  另一方面,该县采取“电商+金融”的模式,设立大数据和农村电商产业扶持发展资金,并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单个项目可提供50万元资金支持。目前,已为电商企业发放扶持贷款1400万元。依托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孵化)中心,为全县农特产品网销提供摄影美工、品牌培育、创意设计、文化包装、运营推广、品牌展览等系统性全面电商服务。对全县每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给予3万元硬件设施补助和每月1000元的管理费用补助。支持物流企业在我县发展仓储物流,为电子商务奠定基础。目前,韵达物流营运中心贵州总部已入驻惠水,日处理快递业务十万件以上。圆通、申通、中通、顺丰等物流公司也在惠水县建立了物流服务站点。

  未来3年内,惠水县将引进培育5户以上行业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亿元,为助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惠水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开辟新的道路。

  (通讯员 路 江)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