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彬:让美丽假期与文明同行

  • 发布时间:2015-10-04 21: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逢国庆长假,文明旅游都会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国庆假期以来,部分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较大,车辆行驶缓慢,一些路段出现局部交通拥堵。有的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阻碍救护车、抢险车、执法车通行,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甚至造成了严重后果。针对这一问题,公安部交管局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全国公安交管部门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其实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不仅限于道路上的违章驾驶行为。每当假日出游的时候,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身边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明明竖着“禁止攀爬”的牌子,游客却视若无睹,或自顾自翻越护栏,或爬到雕像上拍照;明明写了“请不要投喂动物”,动物园内依然有家人带着孩子给动物们投喂食物;明明海滨浴场内有垃圾桶,却依然有游客把自己吃剩的食物垃圾随意丢弃……

  随处可见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如同一道道伤疤刺痛着我们的双眼。诚然,我们需要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勇气,但人在旅途,我们更需要旅游过程中的保持良好素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你的旅行,不论走多远,都要谨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你有关”。不文明旅游,看起来好像只是“小事”,然而危害不容小觑:其一,这些行为会给景区造成环境危害,增大了景区维护和管理成本;其二,还会给其他游客带来视觉、听觉污染,破坏了他人的旅游体验;其三,在旅行过程中,如果成年人没有敬畏观念、规则意识和自律精神,还会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孩子们,这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倡导和践行文明旅游,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遏制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公约》、《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文明旅游加以指导。

  不可否认,在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的不断宣传和严格规范之下,游客对文明旅游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在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正逐渐减少,但是要彻底消灭这些不文明行为还需要长期的努力。因此,面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只有不断增强游客遵守文明规章的意识,让他们在旅途中留下文明的脚步和言行,才能让文明出行真正成为一种旅游新常态,让美丽假期与文明同行。(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郑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