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远永盛轮成功再航北极 开辟中国往返欧洲新航线

  • 发布时间:2015-10-04 18: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天津10月4日电 (记者 刘家宇)中远集团永盛轮“再航北极、双向通行”欢迎仪式4日在天津港举行。航行近2万海里成功归来的永盛轮,开辟了中国往返欧洲的新航线,探索了北极商业利用,积累了冰区航行技术,创造了中国商船首次经过北极东北航道从欧洲到达中国的纪录。

  据了解,2013年,永盛轮曾顺利完成北极东北航道首航任务,成为首艘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的中国商船。今年7月8日,永盛轮在大连港开启再航,9月5日从德国汉堡回程,“十一”黄金周期间顺利抵达天津港,标志其再航北极实现“往返双向通行”目标。

  中远航运永盛轮船长张玉田表示,永盛轮此次航行欧洲,比传统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缩短航程近约7000海里,时间减少20天以上,大大降低了碳排放和通航成本。今后中远北极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营,将有利于拓展“一带一路”规划内涵,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走出去、扩大欧洲市场份额起到促进作用。

  “再航北极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张玉田概括为五个“首次”:首次没有引水员在船引航;首次参加破冰船引导的编队航行;首次通过桑尼科夫海峡;首次东行北极东北航道;首次尝试无引水员、破冰船的协助独立航行。

  张玉田称,全体船员面对浓雾、风浪、雨雪、浮冰、低温、引水及破冰船不确定等诸多困难,进行了科学、严谨的风险评估,制定了详实的航行计划和应急预案,为航行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