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湖景区设自觉付费驿站:10瓶水仅2瓶付钱

  • 发布时间:2015-10-03 10: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庆长假,西湖景区人山人海,许多爬吴山、游城隍阁的游客惊喜地发现:城隍阁景区售票处旁,多了一个“健康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些免费应急药品、驱蚊水、口袋书等,还有需要付费取用的矿泉水和手绘地图。

  西湖景区的首个“健康驿站”一推出,就得到了大家的纷纷点赞。“健康驿站”无人值守,全靠大家自觉。可试行了3个月下来,吴山景区管理处却遗憾地发现:基本每投放10瓶矿泉水,只能收回2瓶水钱,免费药品不到半天就全没了。

  有应急药品,还有矿泉水

  国庆长假,“健康驿站”受青睐

  昨天中午,记者从吴山广场、河坊街、粮道山,一路爬山至吴山景区,路上市民游客比较多,城隍阁景区门口更是一片热闹景象,不少人在售票处排队买票。

  售票处旁边就是一排黄色服务亭,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接受投诉等,其中一个黄亭子下摆放着一个看上去不太起眼的绿色柜子,就是“健康驿站”。

  绿柜子最上层写着“善行吴山,健康驿站”几个字,放着可供免费取用的健康促进口袋书和一个深蓝色大药箱。记者打开药箱,里面有一盒龙虎人丹、一盒藿香正气滴丸、一瓶风油精、一瓶红花油,还有一卷医用胶带等应急药品。

  柜子中间是一个透明的投币箱,最下层还有10元/份的手绘地图、2元/瓶的矿泉水。游客如有需要,可以通过直接投币或扫二维码用支付宝付款两种方式来取用,并清楚地写明:“这些资金将继续用于健康驿站的循环使用。”

  吴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国庆第一天,因为有风有雨,来景区的游客比较少,所以只有不到10名游客取用过健康驿站里的物品。昨天天气放晴,取有的游客明显多起来了,因为有工作人员在旁边,大多数人在取矿泉水时,还是会自觉投币。

  每投放10瓶水只收回2瓶的钱

  免费药品不到半天就全拿完了

  “之前试点的时候,‘健康驿站’是放在城隍阁景区天风碑亭旁边,游客需要买票进入才看得到。”吴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管理处特意把“健康驿站”移到了售票处旁边,更方便游客取用物品,“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所以比起无人值守的时候,乱取用、不付费的情况相对要好一些。”

  不过,令管理处头疼的是,药箱里的免费应急药品,“药品早上放进去,中午去一看就全没了,藿香正气丸、红花油都是整瓶拿走,我们在上面贴了‘请勿带走,使更多人受益’的字样,还是不管用。”

  工作人员说,吴山景区很多地方是自然山林,建筑少,相应配套的服务网点也少,游客在登山的时候,往往很难找到买水的地方,发生一些崴脚、中暑等小意外,也无法获得及时的应急处置,所以管理处才想到了设置“健康驿站”来方便游客。

  没想到今年7月14日,“健康驿站”正式亮相后,经过近3个月的无人运作,共投放了1896瓶矿泉水,但实际收回的矿泉水钱折合380瓶,也就是说每投放10瓶水只收回了2瓶水的钱。

  “这和我们预期的良性循环相差很远。”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无人值守,自觉付费

  考验的是每个人的文明和诚信

  吴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根据前期的试行情况来看,大家取用最多的还是矿泉水。

  昨天在城隍阁“健康驿站”,记者看到一名游客带着女儿取了一瓶水,马上自觉地投了2元钱,“有零钱肯定会投的,那些不投的人应该是没零钱吧。”

  还有一些游客表示,景区设置“健康驿站”是件好事,但希望这样的驿站能多一点,最好在驿站旁边多设一个零钱兑换点,相信大家还是愿意自觉投币的。

  现在,吴山管理处也想请大家一起想想办法、支支招,让“健康驿站”良性运作下去。

  如果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在杭州城隍阁官方微信平台回复,“健康驿站+姓名+联系方式+建议”,或者在城隍阁“健康驿站”现场书写投入意见箱。

  等到国庆长假一结束,管理处将仔细收集、梳理大家的意见,对今后的“健康驿站”设置进行改进,运作成熟后将推广至整个吴山景区。

  城隍阁“健康驿站”上,有两行字蛮醒目的:“播下善的种子,终将成为参天大树。”无人值守、自觉付费,考验着我们的诚信度,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在这里,本报也希望大家一起来维护景区的文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