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再突破 "翅片换热管"自主研发成功

  • 发布时间:2015-09-30 1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朴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9月30日讯(记者 朴平) 决定核电站工作效率的重要部件"翅片换热管",近日由我国浙江润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成功,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会,即将在东方电气、国核集团等大型核电相关企业投入使用。我国自主开发的这款重要部件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安全等级更高,换热效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10%,售后服务更完善便捷,为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翅片换热管"是核电站用汽水分离再热器的核心部件,而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是核电站常规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核电站的工作效率,号称"核电之肾"。汽水分离再热器是水冷堆核电站蒸汽轮机中用以降低蒸汽湿度、提高蒸汽温度的设备,它由汽水分离器和再热器组成,其作用是减少低压缸内蒸汽的水分,以免损害汽轮机的叶片并提高汽轮机的效率,"翅片换热管"则主要是把第一次做工完的蒸汽用核热量转换成优质的蒸汽进行再次做工。

  目前我国所有核电站使用的常规型号是每英寸27片翅片换热管(MSR-TP439翅片换热管),均从国外进口,不仅对能源安全造成威胁,而且交货时间长,成本极大。根据东方电气采购法国相关产品数据测算,我国核电站每个机组采购国外各种换热管大约1亿元左右,目前我国有23个机组在运行,此项费用大约23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机组将会大幅增加,此项投入会更多。此外,这类产品属于国家进口产品免税范畴以内,仅此一项如采用国产化每个机组就可创税在2000万元以上,23个机组就可为国家创税在4.6个亿以上,该产品还可以广泛运用于以(火电、LNG)等蒸汽发电领域和化工石油,如能得到扶持推广使用经济效益巨大,为我国大型工业换热制造领域更上新台阶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评审组专家介绍,目前全球能够生产翅片换热管的只有法国、美国各一家公司,浙江润祁公司是第三家。润祁公司所研制成功的翅片换热管在多项技术方面实现创新,并拥有专利,如: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大大降低了该种材料热处理容易出现的脆化现象和应力消除不彻底;开发了一种核用不锈钢高翅化比换热管,材料采用一种ASME一TP439铁素体不锈钢,提高了换热管的耐腐蚀性和稳定性。目前,在现有27片翅片换热管基础之上,润祁公司又开发了新型高效翅片换热管,在换热面积上比国外同类产品多出15%,换热效率提高10%以上,产品具有较强的质量优势。

  记者了解到, "十三五期间"发展核电产业已上升至国家级战略,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核电产业将成为继高铁后国家"走出去"的又一张名牌。当前我国核电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十三五"期间将新开工建设3600万千瓦装机容量,占已有在运行和在建量的比重接近70%,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提出要发展核电,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厂址有31个。专家认为,在核电大发展的背景下,实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85%以上意义重大,不仅关系到能源安全,更是实现中国制造产业升级的重要一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