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起上网流量当月不清零 仅对月套餐用户

  • 发布时间:2015-09-30 15:20: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J201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广大消费者期盼了很久的手机流量不清零,终于传来了松动的消息。昨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自10月1日起推出手机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底前使用。

  流量不清零关键信息

  1

  内容: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结转至次月月底。

  2

  不清零的范围: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移动的数据卡不在此次范围内。

  3

  结转流量的扣费顺序:将优先扣减上月剩余流量。

  4

  累计流转时间:剩余流量不能累计到第三个月。

  三大运营商:

  用户无需申请

  默认开通

  中国移动表示,此次推出的单月流量不清零服务,仅针对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客户,包括按月计费的基础套餐和流量可选包,如4G飞享套餐、全球通升舱套餐以及流量可选包等。套餐用户当月套餐内未使用完的流量,可以自动延期结转至次月月底前使用,客户无需申请,默认开通,次月计费时将优先扣减上月结转的剩余流量。

  中国联通称,单月流量不清零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月套餐当月剩余流量可以延期结转至次月月底前使用。所有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该服务。

  中国电信也表示,流量当月不清零业务适用于所有手机上网按流量计费的月套餐用户,用户无需申请。据中国电信业务人员介绍,“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的推出,涉及实时计费、离线计费、余额管理中心等90多套系统的改造割接和30余个软件版本的发布上线测试,在服务提供初期,可能还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表示,由于此项服务调整工作量大,涉及环节众多等原因,初期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

  焦点答疑

  如何查询结转流量?

  三大运营商将提供流量提醒及流量查询服务,流量提醒短信将告知客户当月从上月结转的流量及当月套餐流量综合使用情况,客户可以通过发送相关流量查询短信代码进行查询,即发送CXLL代码查询上月结转流量情况,发送CXYL查询当月套餐流量使用情况。

  真的能省钱吗?

  电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就表示,其实这项措施实施后,用户从中获益有限。目前来看,大部分用户每月所用流量基本稳定,即每月刚刚够用或者不够用,如果每月都剩余过多流量,用户可能早更换更适合自己的餐套了,“这项措施适合那种在某个月突然有大量流量需求,而恰好上月有结余流量的用户。”

  “折腾半天流量不清零,其实没有降低多少支出,还折腾个什么劲?其实大家要的不过是少花钱,而少花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直接降资费。”在项立刚看来,对降低资费真正有作用的事情有两件,一是采用新技术,二是扩大用户量。

  停机影响当月流量不清零吗?

  如果遇到停机时,若套餐月费成功扣费,剩余流量也可结转至次月,当账户状态恢复正常时可继续使用。

  会有多少人受益?

  100%月套餐客户可自动享受,受益客户约占全部流量客户的80%。

  还有哪些国家也有“流量不清零”?

  据了解,从国际上来看,目前主流运营商中仅有美国AT&T、日本的NTTDoCoMo和软银等少数几家向用户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的服务,也大多只能滚存一个月,且设有限定大流量套餐、4G套餐、需要长周期合约捆绑、设定滚存流量门槛等前提条件。

  举例

  全球通用户小林每月套餐流量是1G。10月份,小林只使用了500M的手机流量,那剩下的500M就可以转移到11月使用。这样,小林11月将会有500M+1G的手机流量,并且优先使用这500M流量。但假如小林11月只使用了200M,则剩余的500M中的300M不能再转存到12月,只能转存当月未用的1G流量。

  网友:为何不能永久不清零

  记者注意到,三家运营商都有规定,月套餐内的流量才能享受流量不清零的服务。换句话说,灵活充值的流量还是会在月底失效。而且,更关键的是,流量仅仅是当月不清零,而非永久不清零。网络上,就有不少网友表示,当月不清零的政策是“然并卵”,对降低费用并没有太多实际益处。

  点赞派

  @老杨:这样的改革还是很不错的,这样比单月月底清零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了!

  @皖小黑:难得的好消息。

  @民生周刊杂志:不过起码走出第一步了,先点个小赞吧!

  @JJX-么:支持,继续加大力度。

  吐槽派

  @朋友5685024434:只是延长了一个月,而且第三个月继续清零。运营商玩了一个文字游戏而已!

  @瑞波支付:真会敷衍,一月一清变俩月一清。这也叫不清零?

  @风行天下--惬意生活:本来就是消费者自己买的流量,流量不清零怎么成了我们消费者中大奖了一样!

  @微笑的去痛片:不清零措施是以两个月为期限,并非永久不清零,这是一次形式大于意义的作秀吗? “单月不清零”的意思是,流量的有效期由原来的30天延长到60天,也就是说“斩立决”改成了“秋后问斩”!

  @就是它了_Wayne:降费的路子出现了偏差。

  @这个昵称太抢手了:我想了下,到底有多少人一个月流量富余一个月流量吃紧的。像我一个月基本用不完,那么下个月变多了更用不完了,无非就是数字好看点!你每个月都吃紧的话,那你累积也没啥意义。如果半年一清还有点用,两个月的话基本上没多大用处。

  @新快报评论:这不是竞争下的主动选择,而是运营商与监管部门之间的妥协。所以,“流量不清零只是单月有效,结转流量次月月底失效”,也就没什么不可理解的了。

  理想派

  @女尼达也:说真的,清不清零我无所谓,降费才是重点好吗?

  @海底金鲨:强烈要求十二月年底清零。

  @耿惠惠惠:大方点,一直不清零不行吗?等百年之后也是一笔遗产!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义工社:推进电信市场开放竞争,是大势所趋。以主动姿态满足用户需求,以更多真招实式提升降费提速空间,让利于民,步子还能迈大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