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股是否再现“股灾月”

  • 发布时间:2015-09-30 01:33:0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港股将踏入传说中的“10月股灾月”。事实上,港股去年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升近300点,全月升幅超过千点。而今年10月走势亦备受香港市场关注。由于恒生指数PE已低至9倍,根据历年港股10月数据考虑,香港多家券商亦对媒体表示,10月股灾概率不大,但恒指的确可能持续走低。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昨日表示,从恒指月线图去看,恒指已下跌近5个月,是2008年来首次。如果恒指在10月再跌,则会连跌6个月,这应该会是自1982年以来首次。

  恒指PE不足9倍已偏低

  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恒指昨日早间大幅低开607点后,早市最多跌818点为两年最低。恒指全日跌629点或3%,报20556点。大市成交额升至840.33亿元。

  据悉,最为香港资本市场周知的大股灾,出现在1987年、1997年或2008年的10月,因此港股10月亦有“传统股灾月”之称。其中,在1987年、1997年的10月分别下跌43.2%、29.4%。而2008年金融海啸引发股灾,亦在10月跌幅22.5%,跌去4047点。

  不过,记者统计获悉,若从过去12年情况来看,仅有2004年、2005年、2008年10月份为跌幅。除去2008年10月的大跌之外,2004年和2005年10月股市跌幅分别为0.5%和6.8%。

  被问及会否担心港股10月会像往常一样出现股灾,贝莱德中国股票主管朱悦对媒体表示,不是每年10月都有股灾,统计也就是每隔约10年才出现一次10月股灾,不觉得今年也有影响。

  而香港多家券商亦在媒体上表示,10月股灾概率不大,但恒指的确可能持续走低。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昨日对记者表示,从市盈率角度看,现时恒指的PE不足9倍,处于偏低水平。不过,港股估值吸引已非今天才出现的事情,在A股走势偏弱的情况下,港股走势也受到影响。

  港股将受海外市场主导

  事实上,外围因素及A股走势,促使10月港股震荡成为预期事件。

  岑智勇对记者表示,10月份的焦点之一是美联储再次议息,若美国抉定加息,相信将有助消除市场不明朗因素,利好港

  股。另一方面,若A股的市场气氛好转及回归正常化,相信将有助改善A股走势,也有望带动港股向好。

  胜利证券昨日在研报告中称,市场仍在担忧新兴经济及全球增长前景。几位联储高官发表了对加息时间意见相左的讲话。近期海外市场成了最大的风险点,内地经济数据不佳使得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股价腰斩,再加上大众事件,使得欧洲市场不经意间要渐渐进入熊市通道,内地国庆假期即将来临,预计港股未来一段时间要受到海外市场主导,在海外市场走势不佳之际,预计港股会再次经受一轮考验。

  岑智勇称,恒指10月的区间为19500至21000。而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看淡后市,不排除恒指会在10月跌穿20000点水平。南都记者梁小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