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步入双向投资新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31: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李可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8日,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对话。中欧双方重点就落实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共识、加强中欧投资合作进行讨论。

  马凯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共同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状况依然错综复杂,中欧应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推动地区和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要找准“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契合点,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并探索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合作新领域。中欧已从单向投资进入双向投资新阶段,中方期待早日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

  马凯具体提出四项建议:一是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二是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着力改善双边投资环境,双方要深入交流中欧投资协定相关问题,尽快商定协定范围,就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大力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双方投资合作;四是扩大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探索数字经济新的合作领域,中欧合作是宽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马凯指出,中国力争在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中方对欧洲经济复苏表示乐观,双方同意设立关于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工作组,中国支持更加强势的欧元。

  此外,双方还同意建立联合工作组,加强欧盟和中国在投资领域各方面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员中将有来自中国丝路基金、欧盟委员会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的专家。欧洲投资银行作为欧盟委员会在投资计划中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派出代表参加了当天在京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欧盟委员会和中国政府还签署了一项关于欧盟—中国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以期加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导的互联互通之间的协同合作。该平台将促进双方在基础设施、设备、技术及标准等领域的合作,并将创造诸多商业机会,促进双方的就业、增长和发展。该平台将依托与欧洲投资银行的合作而进行。此外,欧委会将鼓励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深化合作,包括进一步研究关于按照该行的有关规定中国是否能够成为该行成员。

  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说:“现在正是投资欧洲的大好时机,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已经宣布向投资计划注资的意愿。此举意义重大,我相信其他的机构投资者一定会跟进。我们希望通过此投资计划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促进欧中互联互通。”

  此次在京举行的经贸高层对话承接6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当时双方在推动投资、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和低碳投资领域的紧密合作上达成了共识。此次经贸高层对话在领导人会晤承诺的基础上取得进展,双方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草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