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三季度经济增速将跌破7%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11: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社科院昨日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将跌破7%,预计为6.9%左右,但全年预计仍将增长7%左右。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预测称,假设四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不致于产生系统性风险,预测2015年第三季度CPI上涨1.9%左右,GDP增长6.9%左右;2015年第四季度CPI上涨1.8%左右,GDP增长6.9%;全年CPI上涨1.6%左右,GDP增长7.0%左右。

  报告称,当前中国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目前内需乏力、通缩压力加剧、出口负增长等不利因素使得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息降准,并引导人民币贬值,但这可能促使资本外流,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如果保持汇率高估,央行必须通过外汇市场干预应付资本流出,卖出外汇,导致国内流动性被动收紧,这又需要货币政策进行冲销操作才能抵消外汇占款下降的紧缩效果。

  报告作者之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呼吁,需要高度警惕国际金融市场的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影响,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将防风险和稳增长有效结合起来,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汪红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所谓防御性宏观政策,不仅是防范金融风险,稳住汇市和股市,还要防范通货紧缩,将能保证价格上涨的改革举措率先推出来,并且加大教育、创新支持力度,防止全要素增长率下滑。(记者赵毅波)

  那些有关GDP的预测

  7.2%

  中国科学院:2015年1月23日,中科院发布《2015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预计全年GDP增速为7.2%。

  7.1%

  世行:2015年7月初,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7.1%。

  7%

  中国银行:2015年9月23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5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全年GDP增速为7%。

  7%

  中国社科院:2015年9月28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预测称,全年GDP增速在7%左右。

  6.8%

  IMF:2015年8月中旬,IMF发布对中国的年度经济评估报告:预计2015年实际GDP增速为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