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华通柠檬15亿应收款成坏账 掌门人涉非法集资被查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琦  责任编辑:张少雷

  最近几年的资本腾挪和融资运作,让现年45岁的郭辉一跃成为身家上亿的富豪之后,又急转直下沦为债权人追堵的对象。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郭辉因涉嫌非法集资处于取保候审的状态,其各地的资产也都遭到查封。

  从华通柠檬重整后浮出水面的财务数据来看,郭辉在近几年里,斥巨资将华通柠檬打造成一个响亮的招牌,然后通过这个仅有不到3亿元实际资产的平台,撬动了数十亿的对外融资,从而支撑其个人纷繁复杂的商业运作。

  在郭辉的这场融资迷局中,民间借贷显示是拖垮华通柠檬的重要原因,其投资设立的4家专业合作社实际上成为转贷平台。而在郭辉的融资术和精心布局之下,多家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也“不幸中招”。

  实控人融资术

  对于郭辉本人,广为流传的版本是,郭辉早年依靠白糖生意起家,后来又投身矿业、房地产,积累起大笔财富。据知情人士透露,郭辉前后投资了18家企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都是失败的投资。

  记者了解到,郭辉目前的投资涉及面粉加工、柠檬种植加工、房地产业、煤矿业等多方面。四川豪诚的核查显示,由于其急速扩张,且相关投资未达到预期收益,郭辉自身及华通公司均出现了资金断链、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状况。

  据华通柠檬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3月23日,华通柠檬实物资产及无形资产等评估总额为2.99亿元,其中抵押物和融资租赁物达到2.34亿元。而华通柠檬的有效资产,大部分为部分开发的工业用地和还未正式投入生产的机器设备。

  而留在华通柠檬账面上的还有高达23亿的“其他应收款”,这也是账面上公司最大的资产。参与财务核查的周兵称,这部分资产绝大部分是无法收回的,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民间借贷资金往来。

  在对华通柠檬的审计中,审计机构对其他应收款调整了22.46亿元,“主要系支付的各种不能对应抵减借款的本金、不能计列财务费用的借款利息、过桥资金、通过平台公司转付的、性质不明的款项。”经过核查,华通柠檬对郭辉个人及其隐秘关联方的应收款超过20亿元,其中不能收回的就达到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农业合作社对个人转款的财务便利,华通柠檬投资设立的4家专业合作社实际上成为转贷平台。四川豪诚提供的资料显示,4个柠檬专业合作社是基于为华通柠檬周转贷款而设立,均未实际开展经营。

  记者在华通柠檬的审计报告中还发现,2011年,郭辉为自己买车及注册高尔夫球会会员花费近30万元,均由华通柠檬代为支付。而时至2014年底资金紧张之时,华通柠檬账面上的一辆路虎越野车和一辆玛莎拉蒂GT跑车被郭辉处置。

  多家金融机构“中招”

  虽然银行贷款大多为抵押贷款,但在破产重整中银行同样也将蒙受损失。据四川豪诚透露,华通柠檬债务中有约7亿元的银行贷款,涉及多地农信社和股份制银行。

  四川豪诚提供的数据显示,华通柠檬的地产项目土地面积7.05亩,已设立抵押,抵押权人按登记顺位分别为一家银行(抵押担保金额6200万元)和一家融资担保公司(抵押担保金额3000万元);

  而华通柠檬厂区的土地则分块抵押给了几家银行和农信社。此外,华通柠檬仍未完成安装的柠檬榨汁浓缩生产线,也已设立抵押权,抵押权人依抵押顺位分别为一家银行(抵押担保金额1500万元)和一位自然人(抵押担保金额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通柠檬在疯狂融资中甚至将设备进行多次质押。华通柠檬在已经将PET饮料生产线抵押给银行的情况下,又以该生产线采用售后回租的方式,向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兴)进行融资5000万元;向第一金租赁(成都)有限公司进行融资3271万元。

  同样的资产用于反复融资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华通柠檬的蜂蜜柠檬茶生产线重要部件抵押给了北车(天津)投资租赁有限公司。华通柠檬又以该生产线采用售后回租的方式向长城国兴进行融资4000万元。

  而上述融资租赁关系均存在争议尚在诉讼中。此外,北车(天津)投资租赁有限公司还涉及另外的厂房及生产线质押争议。四川豪诚对此表示,在这些融资租赁中存在明显的低值高估、权证重合及高额手续费。

  记者注意到,长城国兴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全资控股公司,目前总资产和租赁资产均超过200亿元。而北车(天津)投资租赁有限公司则为中国中车(601766)全资子公司北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