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鲜啤竟灌工业二氧化碳 为增加啤酒气泡量及口感

  • 发布时间:2015-09-27 07:2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始兴一啤酒城老板制“毒啤”获刑

  广州日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曾松林)喝扎啤是不少人喜爱的消闲方式。然而这些清凉爽口的啤酒,却可能是由有毒工业二氧化碳气体灌充的。昨天,始兴县法院向媒体通报,该县一名不法商人使用工业二氧化碳灌充鲜啤,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为增加啤酒气泡量及口感

  据介绍,始兴县食药监督局执法人员近日在对夏某经营的“啤酒扎啤城”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他疑似将二氧化碳灌充至鲜啤中制成扎啤出售。

  其后,公安机关从夏某进货渠道进行调查,证实夏某在始兴经营“金威啤酒扎啤城”期间,为了增加啤酒气泡量及口感,从某气体供应站先后以每罐人民币70元的价格购入两罐40升的工业用二氧化碳。夏某将该工业用二氧化碳灌充至鲜啤中制成扎啤出售给他人食用。经鉴定,该二氧化碳不符合食品添加剂液体二氧化碳的标准。

  摄入过多会缺氧或中毒

  据法院审理查明,普通啤酒都是经过发酵的,而扎啤是没有经过发酵的啤酒。它需要通过扎啤机,在鲜啤酒中注入适量二氧化碳形成扎啤。注入适量二氧化碳的鲜啤酒口感清爽,但按照规定,这些二氧化碳必须是食用二氧化碳。夏某为了贪图便宜而使用了工业用二氧化碳。这种工业用二氧化碳纯度低、杂质多,人体摄入过多会造成缺氧或中毒,严重可窒息死亡。

  始兴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夏某明知工业用二氧化碳系有毒、有害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为谋取利益,仍将工业用二氧化碳掺入食品中销售,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时间较短、没有造成他人伤害后果,符合法律规定的可以适用非监禁刑的条件,故对其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并宣告缓刑。据此,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