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储年内升息可期 美元低位快速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9-26 15:31: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指数本周大举反弹至96.50附近,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表明联储今年稍晚仍可能加息,美元多头因此受到鼓舞。耶伦在周四的讲话中表示,只要通胀保持稳定,而美国经济强劲程度足以提振就业,美联储将于今年稍晚就将开始升息。耶伦相对乐观的言论可能出乎一些投资者的意料,他们将上周美联储的决定视为政策紧缩不再迫近可能延至明年的信号。

  美联储在9月政策会议中暂缓实施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主要由于中国和其他地区带来风险,以及强势美元和大宗商品走势疲软对美国通胀形势构成下行压力。虽然本次政策决定几乎获得一致通过,但布拉德等几位强硬派官员目前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没有投票权,而且美联储官员发表的言论暗示两派观点仍势均力敌。

  作为美联储对外界的主要沟通者,耶伦正面临来自同僚和全球投资者越来越大的压力。比如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持中立立场的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洛克哈特,以及对美联储方向感到困惑的投资者。目前,委员会内分歧较大:一部分人感觉美国经济复苏力道已足够强劲可以升息;而另外一部分人则感觉疲弱的全球经济可能会削弱美国经济成长和复苏。

  若美联储行动时机不当,有可能看到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美国利率却在上升,从而引发进一步的全球性减速。投资者或将针对美联储的行动进行调整,或许会将资本撤出新兴市场。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最近几个月加重了市场的不稳定性,并最终导致美联储上周推迟加息。不过,只要美联储不要将升息时间点大幅推后至明年,那么投资者可能会对耶伦的谨慎风格表示理解,市场应不会产生过激反应,美元年内的走势因此将以强势上行为主。

  另一方面,数月来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的情形昭然若揭。面对美国经济改善的迹象,欧洲央行则是进一步维持货币宽松政策,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均表现疲软成为主因。但如今看来,欧元恐怕还是摆脱不了下跌的命运。尽管美联储上周维持利率不变但今年仍有可能加息,而欧洲央行却有可能扩大通过购买资产刺激经济的政策规模。在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透过资产购买计划向金融体系押注欧元后,利差交易开始出现。由于对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再现,投资者正在重新集结做空欧元。

  加元近期一直处于弱势格局,在此之际加拿大央行总裁波洛兹称,加元下跌已成为帮助经济适应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重要因素,加拿大央行必须要顺其自然,不要加以阻止,央行支持弱势加元使其雪上加霜。对于资源价格所带来的冲击,加拿大货币政策可以帮助经济去适应这些冲击。波洛兹同时强调了将经济重点从家庭需求转至出口和企业投资的必要性。总体来说,市场普遍认为波洛兹对于加元汇率持温和立场,这可能令加元后市进一步承压。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