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力遭狂炒掀两轮暴涨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9-26 13:30:5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黄璨

  近期,市场仍处于振荡筑底阶段,多只个股也表现出惊人的涨势。截至9月24日,特力A(000025)已实现十连阳,当数近期的“妖股之王”。9月24日,特力A股价上蹿下跳,以47.38元跳空高开后,又突然暴跌至跌停价41.14元,离收盘仅剩十几分钟时瞬间又被拉起,最终上涨9.74%,收报50.16元,日内振幅接近20%,着实考验中小投资者的心脏。9月24日晚,特力A发布公告称,9月25日起停牌核查。

  股灾以来出现两轮暴涨

  实际上,回顾近几个月来特力A的表现,这已经不是它第一次演绎出如此犀利的走势。在6月股灾后的第一波反弹中,特力A股价从7月9日的9.88元一路狂飙,在8月13日创出年内新高51.99元,一个月的时间暴涨超过4倍。不过也正是从8月13日开始,其股价又节节下挫,9月8日创反弹后新低18.51元。

  经过一个月的调整,特力A再迎暴涨行情,此轮暴涨缘于9月13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炉。自9月14日到9月24日,连拉8个涨停,被媒体封为“妖股之王”。在市场整体弱势的环境下,特力A的表现特别抢眼,市场纷纷猜测其背后暴涨的原因。

  实际上,自7月以来公司已累计发布了12份《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其内容均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不过,通过龙虎榜数据可看出些许端倪。炒特力A的资金主要来自游资轮番接力。

  数据显示,9月14日,特力A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为著名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当日该营业部买入3521.81万元,次日又追加买入1550.27万元。

  9月17日、9月18日,特力A再度进入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换为华泰证券宁波柳汀街证券营业部,9月17日该营业部买入2569.4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高达17.12%;9月18日买入的主力则是一个机构席位,买入1708.88万元。9月21日,特力A又上龙虎榜,华泰证券重庆上清寺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大,为1928.39万元。

  而在上一波反弹中,齐鲁证券深圳吉祥路证券营业部是7月中旬的炒作主力,到8月接力的则是中信证券武汉徐东大街证券营业部。

  国企改革概念容易吸金?

  公开资料显示,特力A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深圳最早成立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身贴地方国企改革的标签,且身为绩优股,每逢国企改革风起,特力A总会重回风口。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特力A首先是有国企改革的概念,所以容易作为概念股被炒作。但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流通市值比较小,炒作起来就很容易。这段时间大盘明显的特征就是热点分散,主题概念板块一个个轮流表现。只要热点还有,游资就会抓住短线机会去炒,所以特力A这样的股票就会特别出挑。

  某私募人士向媒体表示,特力A就是一个被完全控盘的股票,操纵迹象非常明显,主力资金想让他怎么走就可以怎么走,对其他投资者来说,没有任何参与的意义。

  终于,在9月24日晚特力A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日公司股票涨幅较大,涨幅偏离值较高,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需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A股、B股股票9月2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9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对上述5宗案件进行通报。在监管层重拳打击操纵市场案件的背景下,妖股背后的资金力量或成为监管盯防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