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将放宽停车场建设市场准入

  • 发布时间:2015-09-26 13: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冯其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我国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据介绍,我国将放宽停车场建设市场准入,同时,《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即将发布实施。

  目前,我国停车场建设的现状远不能适应汽车快速增长的需要。据测算,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的水平约为1∶1.3,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推进停车场建设是适应城乡居民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必然要求,加快停车场建设关键是要“落实一个主体责任,突破四个关键问题,落实四项配套措施”。各市人民政府是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明确停车管理机构,建立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同时,需要做好专项规划、加强用地保障、健全投入机制、完善收费政策。落实四项配套措施,一是放宽市场准入,二是简化审批程序,三是加强管理服务,四是促进产业发展。

  连维良强调,现在投资类产品价格处于低位,是低成本建设公共产品的极好机遇。因此,各个城市政府应当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如何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时,连维良强调,一是科学规划实现基础设施相对超前;二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出行;三是多措并举建立合理回报机制,使社会资本愿意投资建设停车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认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规划方面主要解决城市停车设施“建多少”和“在哪建”的问题。从总量看,要根据城市人口、用地等实际情况和城市未来的发展需求,确定城市停车设施的规模;从结构上看,主要分3块:一是配建;二是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三是设置路内停车位,这3块的比例大概是8∶1∶1;从布局上看,应动态和静态统筹考虑,强调布局的重要性。

  陆克华同时也谈到了充电设施建设。他表示,在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是从规划入手,明确要求。在2014年发布实施的《城市电力规划规范》和马上要颁布实施的《城市停车规划的规范》中,都能看到相应的规划要求;二是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标准,重点是统一接口,避免出现充电设施之间互不协调的问题。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在介绍充电设施建设时说,《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即将发布实施,届时,各方对充电基础设施存在的认识不统一、政策配套不完善、协调推进难度大、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郑栅洁还透露,近期将成立一个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充电基础设施操作性比较强的各项工作,并依托联盟构建一个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服务平台。

  对于像美国特斯拉等车企有自己的标准问题,郑栅洁表示,在中国必须遵照中国的标准来建设充电设施。他透露,目前特斯拉公司正积极参与中国新版国标的制定工作,将根据中国新版国标对其车型进行改造和调整,标准不统一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