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霸铁路环评拍板 大兴黄村确定设站

  • 发布时间:2015-09-26 08: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计划于今年12月初开工,2019年5月底完工,京霸城际铁路北起北京大兴区境内的李营站,向南经黄村,再引入北京新机场并设地下站,经河北廊坊永清至霸州,全线五座车站。北京新机场站是线路上唯一的地下车站。

  计划年底开工,2019年底完工

  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三院)公布了《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文公示》,根据最新公示来看,京霸线已经确定了走向、设站、工期等,与前两次公示不同的是,此次公示内容显示,京霸城际经北京、河北廊坊两地,新增设了大兴黄村城际火车站。京霸城际全长78.24公里,北端连接北京枢纽,南端连接津保铁路。

  京霸铁路作为首都新机场“五纵两横”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承担首都新机场客流,是构建京津冀城市群快速铁路网、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京霸铁路连接北京、霸州,并通过津保铁路、津秦客专和京广客专连接天津、唐山、保定、石家庄等地,构建起京津冀地区快速铁路网。该工程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已经纳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2014-2030年)”,计划今年12月开工,2019年5月底完工。

  新机场站将设计为地下车站

  此次公示全文还详细透露了京霸城际的各站情况,在北京设李营站、黄村站、新机场站三座车站,在河北设永清、霸州站,其中除李营站外,其他车站均为新建车站。新增补进去的黄村站位于北京大兴区黄村镇境内,设置于既有黄村站、京沪高铁西侧,这座车站设计为高架车站。

  其中,李营站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高米店村,是京沪铁路与京九铁路相交处的一个车站,现为四等站。

  而从黄村站开出的车辆将引入地下运行到新机场站,这是全线唯一的地下车站,与规划中的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可以实现换乘。

  城际列车使用的车场与廊涿城际车场及北京地铁横列式布置,由西向东依次为:京霸城际场、地铁、廊涿城际场。永清西站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西侧大辛阁乡。霸州站位于河北省霸州市霸州镇境内,京霸城际将在既有霸州站的西侧新建城际站。

  京霸城际为客运专线,沿袭了京津城际的高速,李营至北京新机场这段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新机场至霸州新建段350公里/小时,全线铺设无缝轨道,减少噪音。开通后,从北京南部地区到新机场只需要不到10分钟。根据计划,京霸城际铁路也将成为京九客运专线的一部分,与正在建设中的津保铁路相连,建成后保定与天津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新京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