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 买100㎡新房降100元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乐乐 张瑜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降低房屋转让手续费受理商标注册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决定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并延长专利年费减缴时限。据悉,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中有一项是住房转让手续费,从10月15日起,市民买100平方米的新房,手续费将少花100元,买100平方米的二手房,将少花200元。当然了,跟房价相比,这个降幅只是“杯水车薪”。

  现代快报记者 马乐乐 张瑜

  住房转让手续费新房每平方米降低1元

  《通知》规定,自今年10月15日起,降低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商、农业、民航、新闻出版广电、林业等6个部门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其中,新建商品住房转让手续费,由现行每平方米3元降为每平方米2元,存量住房(即二手房)由现行每平方米6元降为每平方米4元。同时明确,中小城市住房转让手续费标准可进一步适当降低。

  “住房转让手续费”,对很多市民来说很陌生。但事实上这个费用一直存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房交易中的这个费用,是买房人在办理登记房产证的时候缴纳;二手房交易中的这个费用,是在过户过程中缴纳。对于二手房交易来说,这个费用按道理是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不过通行的交易规则往往是“房主净得”,因此这个费用都是由买方承担。

  据此可以计算,在住房转让手续费下降后,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从原先交300元变为200元;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从原先交600元变为400元。

  当然,和房价相比,这个费用只能算是“毛毛雨”。但就整个南京范围而言,这笔费用不算少。例如8月份南京成交了111万平方米的新房和80万平方米的二手房,相当于1个月减免了271万元的手续费。

  专利年费减缴时限延长为前六年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消息,这次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等12项收费项目标准、延长专利年费减缴时限后,可以给企业和居民减轻负担大约40亿元。

  据了解,除住房转让手续费之外,其他11项收费还包括:工商部门的受理商标注册费;农业部门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权费等;民航部门的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费、民用航空器权利登记费;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的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费和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工本费;林业部门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收费等。

  《通知》中还明确指出,自2016年1月1日起,延长国家知识产权部门专利年费减缴时限,对符合《专利费用减缓办法》规定、经专利局批准减缓专利费的,专利年费减缴时限由现行授予专利权前三年,延长为前六年。

  发改委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对公布降低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各级价格、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通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