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楚敏和:以返璞归真之策获生命健康新能源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楚海鸥 刘广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生产赔钱,不生产赔市场。”如今的面粉行业利润“比纸还薄”。多家小麦加工企业的当家人诉苦,这成为国内小麦加工业发展所面临困境的真实写照。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河南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的当家人楚敏和,着眼人们越来越重视食物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这一将催生万亿计的巨大消费和服务市场的需求,以面粉朴素的本来面目示人,以其自身的营养机理滋养人,用“返璞归真”的创新之策,生产水洗麦面粉,让儿时的麦香味馒头、面条、面包、糕点等传统产品“重出江湖”,获取生命的健康新能源,让企业发展成为一个真正为食者造福和广大消费者喜爱、经营者受益的商业领域新蓝海。

  从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崭新课题中,寻找企业柳暗花明的发展新增长极

  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食物”作为一个重要关键词,体现在世博园区的每个角落。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法国馆、韩国馆以及墨西哥馆,都以独特的方式展现了“食物”的概念。

  民以食为天。从米兰世博会“食物”这一关键词中,楚敏和觉察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越来越重视食物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未来20-30年将是我国营养健康产业的黄金机遇期,将会给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带来了许多崭新的课题,也将催生万亿计的巨大消费和服务市场需求。“食物”或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被誉为中原“麦香”创客、来自中国河南的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楚敏和认识到,以微信为代表的创业模式固然充满商机,以互联网思维构建的电商交易平台也十分时尚,但要想在面粉市场出彩,必须大道至简,生产麦香原味的面粉,将是面粉企业成功走向市场的新路径,也是面粉形成良好产业链的本源。

  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决定用“返璞归真”的创新之策,生产水洗麦面粉,让儿时的麦香味馒头、面条、面包、糕点等传统产品“重出江湖”,依靠“倚老卖老”对接健康食品市场的旺盛需求,获取生命健康的新能源。

  重塑回归自然、回归传统的生产面粉流程,留住田野的麦香味道

  “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世界”。说起吃的话题,楚敏和侃侃而谈,现在不分季节的各式各样的新鲜美味诱惑着世界各国人们的味蕾。饮食是人类最基本的生理需要,是人得以生存、延续的基础。爱吃是人的天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也是情有可原的。

  楚敏和表示,现在的食品行业越来越难获得食客的消费欢心了。近来有媒体报料,不少“70后猪蹄”,“80后”鸡翅等“僵尸肉”走私入境。这些食品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通过再加工悄无声息地肆虐百姓的餐桌。一些好的品牌麦面也出现“售的比产的多”的现象。

  楚敏和发现,在新常态经济的背景下,在以追根溯源、严管共治为特色的新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的法律环境下,我国方便面行业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四大龙头企业的生产经营日益凸现健康安全这一理念。今麦郎从方便面的源头抓起,在同行业中率先建立了自己的优质麦种植基地,20万农户的10万亩小麦成了今麦郎的第一车间,形成了方便面的品质基础。

  国外的麦当劳,也开始使用没有摄入抗生素的鸡肉,并提供不含人工激素的牛奶。商品厂商雀巢公司也在近期宣布将彻底弃用人工色素、香料和防腐剂。尼尔森近期发布的《全球健康饮食报告》中,披露出了这些食品巨头驱动市场的新举措。

  对此,楚敏和敏锐地捕捉到面粉生产的新商机,转变面粉生产方式,重点围绕水洗麦创新布局健康面粉生产经营,积极主动去迎接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市场。

  在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小麦质量检测实验室,楚敏和抓一把麦子介绍道,像一般小麦粒都有麦子头,麦子头上的麦尖毛毛的,毛毛粘的灰尘、残留物比较多。麦子上还有扶沟儿,也容易藏灰尘和污染物之类的,但是你用水一洗,就能把藏在扶沟里面的灰尘包括残留物,冲洗干净。经过多次的水洗实验尝试,传统面的麦香味就飘出来了。

  走进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水洗麦生产线,机器声轰鸣,洗麦的水浪翻滚,再经过多道工序后,楚敏和正和员工将水洗麦后制成的包装面粉,装入公司货运面粉专车,准备送上铁路运输车站,发给全国各地的市场。

  公司科研人员介绍说,水洗麦属于传统工艺。但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30多年来,面粉企业采用的小麦清理设备日臻完善,现在的生产线不用洗麦就能达到国家加工标准效益。所以说企业再用洗麦机洗麦就有点犯“傻”:一个是需要耗水,特别是城市水费比较高;二是多上了洗麦设备,人员管理投资成本费用增加。所以说现在面粉生产企业采用现代机器设备完成这道工序,基本上把清洗小麦这个环节淘汰了。我们的生产线对小麦扶沟儿和麦尖毛毛进行清洗处理,因此麦香味就“飘”出来了。

  “麦香”创客楚敏和说,小麦在种植过程当中要使用药,收获过程都是露天进行的,有些会受到灰尘、泥土的污染。另外,用磷化铝熏蒸,也会形成一部分残留。我们花心思做洗麦的“慢”工,这不是老牛拉破车,而是“慢”工出细活,保证健康品质。像农药,包括熏蒸剂的残留物,包括扶沟儿和麦毛的灰尘,可以把这一块清理的更好。

  他算了一笔账,我们多投资使用了洗麦机生产工序,一年消耗费用起码是上百万的钱,但是我多花了这些钱,多了这一道工序,让面粉变得更洁净、更干净了。不仅卫生指标好了,还突出了面的麦香味,保留了原始的口感。

  在郑州做了多年馒头坊生意的周经理说,用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的三一面粉,蒸出的馒头白里微黄,口感筋道,麦香味醇厚。对消费者来说,有童年的味道,更没有添加剂,再加上面粉价格不高,卖馒头的生意很好。周经理说,因为我们的馒头面好,有一股麦香味,所以很多同行都想挤进这个市场,但他们用的不是三一面粉,做出来的味道消费者不买账。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的水洗麦面三一面粉,获得了面粉市场的巨大空间。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从1991年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面粉加工企业。公司现有两条生产线,日处理小麦800吨,采用世界先进的瑞士布勒公司制粉工艺,引进了世界先进的德国布拉本德全套专用粉检化验设备。

  公司生产的“三一”牌饺子粉、春卷粉、拉面粉、面条粉、油条粉等有二十余个品种,产品畅销重庆、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20多个省、市的大中城市和缅甸、越南等国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为“三一”面粉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在人们的记忆中,传统麦面不使用添加剂,口感细腻、安全纯净,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让消费者重新爱上了“倚老卖老”的“三一”面粉。事实上,不管是老面还是新花样,只有真正让人们吃得健康、安心,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不懈演绎的绿色储粮风云,只为还原小麦的生态麦香味道

  自古以来,天下粮仓在调剂供需、救灾备荒、农业生产等方面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独资建立的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郑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南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郑州泰和粮油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60亩,总投资5.2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2.2亿元,一座现代化的粮仓目前已竣工投产。

  谈起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拥有的现代化充氮气调储粮平房仓4栋、成品仓2栋、立筒仓12个,总容量7.5万吨,楚敏和自信而骄傲地说,这是我们生产的面粉吃起来保持原有麦香味的“钢铁”保障。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面制品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启玉认为,传统工业化面制品面临品质安全不断受到质疑、风味和口感与传统原味食品差距巨大的问题。

  楚敏和在多年的面粉生产中发现,小麦收获是夏天,面粉的源头小麦在储藏过程当中,又热又潮湿,为了防虫,目前行业通用的方法就是用磷化铝熏蒸,这种方法对味道的影响比较大。

  楚敏和说,用自然方法储存的小麦,能保持原有的麦香味,但是一旦用了磷化铝熏蒸了之后,味道的影响就比较大。我们在这么多年的实践过程当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为了使我们的面粉更加的卫生和保持原有的麦香味,现在我们面粉公司投资建立了专门的仓库,用氮气储藏。氮气储藏就是专门有一个制氮机,把空气当中的氮气提取出来,提取出来之后用氮气充斥到麦垛当中,使虫子没有氧气,它就死掉了。我们就用氮气的方法,起到杀虫的作用。

  源头麦子是优质面粉的前端,健康食品出炉的根本。他们研发设计采用了全新的绿色环保充氮气调储粮技术。绿色充氮气调储粮技术是一种集杀虫、抑霉、保鲜、储藏、安全、绿色环保等优点于一身,且易于实施的绿色储粮方法。利用富氮储粮设备工艺使空气中的氮气与氧气实现有效分离,以一定的纯度、一定的压力、一定的温度、一定的流量输送到仓房内,通过仓内的气调管路,将氮气在粮堆内均匀扩散开来,其浓度逐步增大到95%以上并维持一定的时间,从而破坏害虫及霉菌的生存环境,造成害虫窒息死亡、抑制粮食生理呼吸,延缓粮食陈化,保证储粮品质。

  这种绿色充氮气调储粮技术被称为“粮食储藏技术上的又一次革命”,又被称为“仅需要空气和电就能对储藏物进行杀虫、保鲜、储藏的先进绿色储藏技术”。绿色充氮气调储粮技术对世界粮食绿色储藏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对其他仓储行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他们引进色选技术有效地去除了各类不完善粒,包括霉变、病斑、异种粮粒,同时对粮食的色泽粒形、籽粒的饱满度均匀度进行整理,从而实现产品细化,达到各类型客户对产品品质的不同需求,为储粮品质把好第一关。

  粮食检测水平比肩国际。据介绍,公司现在拥有了专业检验设备及团队。专业检验设备齐全,德国布拉本德粉质仪、拉伸仪以及实验磨全套设备,深层扦样器、近红外快速测定仪等30多台检化验仪器,可以达到省实验室装备标准。

  检验团队精准专业,粮食保管、检验从业经验均持有国家资格证,从业经验10年以上,多年的从业经验练就了不可替代的感观辨认能力,能快速直观地确定小麦品种、容重、水分不完善粒等基础指标,还能够较快的根据布拉本德粉质仪、拉伸仪全套设备的检验结果,及时判断小麦的稳定时间、拉伸面积、阻力、面筋值等具体理化指标。新增毒素检测设备两台,能够快速检测出具体入库粮食的毒素。齐全的设备加上专业的检验团队,强有力地保障强麦收购的品质关,实现了从技术源头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管控。

  公司建有“河南省小麦传统主食专用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郑州市小麦专用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共申报专利38项。其中外观设计专利23项,已全部被授权;自主创造发明专利15项,已被授权8项。2009年12月,“小麦加工及转化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1月,公司与河南工业大学联合完成了“适合于中国传统面制食品的小麦加工新技术研究”,且该项目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自2006年至今,公司连续承担省市科技计划攻关项目9项,均取得良好成果。

  诚信生产麦香味面粉产品,面粉行业即使弱势,也要坚守品质

  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了解到,国内小麦产量和价格不断提升,有原料做依托,国内小麦加工业取得长足发展。不过随着产能的扩大,国内小麦加工企业重复建设多、布局混乱,这种格局给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挑战。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内粮食企业融资难问题越来越突出。不仅是银行贷款难,即使是社会性融资成本也越来越高,同时风险俱增。

  “生产赔钱,不生产赔市场。”如今的面粉行业利润“比纸还薄”。多家小麦加工企业的当家人诉苦,这成为国内小麦加工业发展所面临困境的真实写照。

  面对市场风雨坎坷,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法人楚敏和带领团队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始终讲究诚信二字,忠诚于消费者。他说,面粉行业即使亏损也得坚守品质,因为粮是百业之基。中国有13亿多张嘴,顿顿要吃饭,一天不能断。面粉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今年49岁的楚敏和,是土生土长的河南汉子,从小就是面粉行业的“内行人”。他说,农村最早磨面用的是“一风吹”,后变成组合式沙克龙剔粉,之后变成清粉机、光棍磨粉机。他对面粉机械设备的发展了如直掌,说得头头是道。

  先有市场,再有工厂。80年代的孩提时代,楚敏和就跟着当厨师的父亲在饭店学艺,蒸馒头、包子,拉郑州烩面,与面食打交道,楚敏和玩起面食样样都会,并在家乡开了一个小炒店,在郑州城区开过烩面馆。面粉市场的诱惑,让他1991年他想到了创业办面粉厂。

  楚敏和说,我在荥阳乔楼建面粉厂的时候,没有流动资金,向信用社的一个朋友贷款,朋友给我准备好五万块钱。我说给你打个借条,他说不用了,我就相信你这个人,如果轮到打借条,这钱就不借给你了。这件事情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支持,始终影响着我,让我懂得了诚信的重要性,并在几十年的生产经营中永远遵循着这一理念。

  今年的夏季,公司仓库前车水马龙。公司的小麦收购规模并没有因为市场低迷而相应减少,反而迎来了小麦收购的旺季。

  此刻,楚敏和正带领员工在公司方圆200公里的乡村街头、田间地头、撑开帐篷设粮食收购点,组织粮源。公司建在田间,地处小麦主产区,辐射至新郑、许昌、平顶山、洛阳、焦作、新乡、开封、滑县等小麦主产区,交通便捷。依托天地人面粉公司多年的诚信经营,公司熟络了各产地粮库的业务,积累了稳固的市场客户,掌握小麦第一手行情动态,大大增强了收购力度。

  在收购现场,楚敏和说,做面粉多年,为了保住面粉的原味,公司创业之初就设立了规矩,坚持不收不在备案的粮户及粮源来的“二手粮”。他盘点近几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总结道,小麦生产收购五花八门,大批次的原料很难保证品种和质量的统一,许多事件因不良粮商在道德层面的诚信缺失所致。不合格的小麦加工出来的面粉,根本不可能再有麦香味了。

  公司一位主管说,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粮食有新粮也有陈粮。为保障我们的面粉原味,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我们在面粉加工源头小麦的把关上念“紧箍咒”。因为面粉不同于其它行业,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必须在收购渠道上严把质量关,从来不为贪便宜来钱快,用劣质小麦加工面粉以次充好,努力以面粉质量和信誉让消费者认可。

  近年来,朋友圈里的微商好友劝说楚敏和,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卖面也要进入微商经营,只要做好营销和商业模式,卖什么面粉根本不重要,即便是一袋再普通不过的面,只要精心包装,打好健康之类的词句,炒作定位目标和朋友圈,很快就能变成现代大面商啦。

  楚敏和说,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给商业模式带来一场不小的变革。就微商来说,它大大降低了商业领域的创业门槛,有可能凭借新潮的推广方式,吸引一批不明所以的顾客,获取一定的回报。但从长远来看,产品质量不合格、消费体验不佳等问题,一定会尝到“重营销、轻产品”的苦果。我们面粉企业不能干舍本逐末之事呀!

  面对同行和亲戚朋友的不理解,楚敏和感慨地说,诚信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毁坏它就在一念之间,随之而来的成与败之间也就一步之遥。企业诚信的大坝崩溃了,想再重塑企业诚信形象就很难了。

  人诚信,厚德载物。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并通过了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