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表态支持城商行跨区兼并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2: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全国城商行年会上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城商行作为服务地方的重要金融力量,必须有所作为。同时,尚福林指出,城商行在当地市场份额较大,是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主力军之一,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支持城商行之间进行各种股权合作,支持有资本、有人才和有经验的城商行跨区域收购兼并高风险行,整合行业资源,移植经验模式,化解行业风险。“收购重组不能改变城商行的功能定位,不能贪大求全,不能盲目扩张,要继续坚守定位,聚焦目标客户,下层网点服务,做精做优主业。”曹宇说。

  目前,国内民营资本持股占城商行总股本的比重已达56%,已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提供了经验。近年来,按照市场化原则推动联合重组,共有49家城商行和20家城信社本着市场自愿原则,通过重组、联合、收购和兼并等方式重组为11家城商行。

  尚福林指出,“对银行股东等相关各方,应努力把坚守底线的原则性和支持发展的灵活性结合起来,鼓励新老股东以注入资源化解风险换取监管支持,以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换取创新发展空间,激发其化解存量风险和防控增量风险的积极性,有效维护市场对城商行的信心。对城商行自身,坚持强调其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督促提高风险识别的前瞻性和风险应对的敏感性,及时解决苗头性风险、倾向性问题。由于金融风险具有突发性、传染性,许多城商行常分析日常经营情况,常做压力测试,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初步构建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各级监管部门,坚持风险为本理念和属地监管原则。”

  “城商行出现风险,从全国看是区域性风险,从地方看可能是系统性风险,相关各方必须把守住风险底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尚福林说,“在化解历史风险方面,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抓住地方经济高速增长、财政收入显著提高的历史机遇,坚持部分不良资产由地方政府以真金白银置换,推动风险真实有效化解。”

  对于在地方经济转型过程中,城商行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机遇,尚福林认为,城商行应积极推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要遵照国家产业政策,尊重产业发展规律,考虑地方资源禀赋,找准当地鼓励类产业发展的着力点、限制类产业政策实施的平衡点、淘汰类产业政策落地的切入点,通过信贷投向额度管理、利率风险定价策略、风险权重设定等市场化方式,有效保障金融服务重点,科学确定服务定价,确保鼓励类能够享受到金融支持的雨露甘霖;限制类中的优质企业享有差别待遇,不能“一刀切”,过剩产能未必技术落后,有订单有发展的要支持;淘汰类要平稳过渡,平稳退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