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压减中央定价目录 一步精简80%

  • 发布时间:2015-09-24 11: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以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价格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价格改革又有新进展,中央定价目录从13个种类精简为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大约100类精简到20项,一步精简80%的定价项目。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深化价格改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常务会议确定,在近年来陆续放开部分电信、药品、交通运输等价格的基础上,通过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等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大约100项减到了20项,同时对保留的项目也要改进定价方法,规范定价行为,根据价格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进展,定期修订定价目录。

  同时对阶梯电价等涉及民生的价格,政府将继续合理监管,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让市场有稳定预期、给群众吃定心丸。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通过价格改革,“可以更有效地撬动扩大内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这意味着,价格将继续作为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的政策工具,这在电价等领域都有具体政策。

  这里是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昨天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哪些精神?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将就此评论。

  经济之声: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一步精简80%的定价项目。如此大手笔动作意味着什么?

  毛寿龙:是落实中央的精神,也就是让市场真正的发挥决定作用,尤其是在传统上有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领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仅是市场的范围扩大了,另外政府决定的地方,也可以有进一步的改善,也许可以引入相关的一些市场机制。

  经济之声:此前,价格改革已经在不同领域陆续推进。在涉及民生的领域推进阶梯价格制度。例如,为理顺电价关系,引导居民节约用电,从2012年7月1日全面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阶梯电价第一档覆盖80%的城乡居民用户基本需求;第二档覆盖到95%的城乡居民用电;第三档针对“用电大户”实行高价政策。这次也特别提到“政府将继续合理监管,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让市场有稳定预期、给群众吃定心丸。”您认为这定心丸是不是意味降价?

  毛寿龙:这个情况很难说,如果是非常短缺的一些领域,它可能是涨价的,那么如果是供给非常充分的领域,政府的指导价实际上本身就是另外一个价格。

  经济之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通过价格改革,“可以更有效地撬动扩大内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而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必须讲辩证法、两点论,在具体推进过程如何处理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之间的关系?

  毛寿龙:这只手,什么时候抓,什么时候不抓,怎么抓,都是问题。市场价格周期性的上涨下跌,旺季的时候价格下跌,淡季的时候价格上涨。在这种情况下,那个政府实际上应该闭只眼,不应该过多干预市场,但是如果整个市场出现结构性的问题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政府要反思是不是出自己的问题。

  经济之声: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越往后的改革,牵涉的面越广,各种问题和挑战也越多。行业垄断等方面的硬骨头要如何啃才能有的放矢?

  毛寿龙:行业垄断的硬骨头随着市场的发展本身也在削弱,比如传统上垄断的,铁路、有航空、公路,本身垄断地位在下降,那么对于煤、水、电,虽然说也是垄断的,但是因为会引入资本市场,引入民间资本,形成市场竞争。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原先的垄断行业的地位在削弱,再加上政府监管的改革,能做到有的放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