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金融,靠谱吗?

  • 发布时间:2015-09-24 03:29:4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建刚

  在线旅游跨界金融,似乎成了潮流。

  今年,去哪儿推出商旅消费金融产品“拿去花”;同程旅游启动“双十亿计划”,为供应商提供低息免息贷款;途牛则成立专门的金融服务平台,拿到独立基金销售牌照,成为首家拥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在线旅游企业;携程动作更快,去年就成立了金融事业部,推出“携程宝”、“程涨宝”两款理财产品。

  “旅游+金融”引来业内一片叫好,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下一轮在线旅游服务商(OTA)爆发的起点。过去OTA热衷打价格战,主要原因是客户黏度低,只有靠价格优惠投其所好。但通过金融产品,产业链直接向上游延伸,能为OTA提供更多预付款现金流,还能拉上时下流行的“场景消费”概念,将旅游、旅游消费、金融置于同一平台,打造旅游消费闭环。如此一来,似乎很美好。

  OTA的一些金融产品,的确解决了一些问题。比如消费者通过分期支付旅游费用,可以减轻经济负担;消费者只要申请激活“拿去花”,就能领取最高2万元额度30天免息期的消费金;途牛推出的基金产品,还可以在用户办理签证时当作出境旅游保证金或资产证明。但金融机构的核心价值,在于搜集市场供需双方信息进行专业分析,产生信用评级,以此作为授信额度的标准,进而创新开发出金融产品,有独立的账户体系、支付系统、安全体系、监管体系。以此评判,OTA的金融试水称不上专业,更难说为金融业创造什么新的价值。

  再回到实际中,去哪儿上线的“拿去花”,是与第三方电商金融公司“闪白条”合作;艺龙推出的理财产品,由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欢乐合家”提供;办签证时可以当资产证明的途牛金融产品,前缀为“汇添富”,又是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实际还是基金公司、投资公司、P2P的影子,OTA只是将用户、现金流贡献出来,一起营造“欣欣向荣”的氛围。

  这样的金融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是OTA还是金融公司买单?谁来保障消费者权益?万一在借贷操作中形成大量坏账怎么处理?用户数据安全怎样保障?如此没有核心掌控力的互联网金融衍生,如同把大厦建在了流沙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轮“旅游+金融”新潮流的背景,实际是由于长期价格战导致利润骤降,OTA迫切寻找新的盈利方向,加之垂涎于旅游保险、金融产品的利润,才集体涌入。若真如此,“旅游+金融”之风能刮多久,就难说了。

  携程CEO梁建章曾希望将携程打造成“美国运通”,对标美国运通的三大支柱,即运通旅游、运通财务顾问及运通银行,实现从旅游到金融的全覆盖。但对中国的OTA们来说,没有专业金融背景、欠缺风控能力,在旅游金融领域能走多远,恐怕还要打个大问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