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涡轮增压和省油没什么大关系

  • 发布时间:2015-09-24 01:0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些消费者认为,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会更省油,这种说法其实并不一定正确。

  简单点说,涡轮增压装置其实就是一种空气压缩机,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一般而言,涡轮增压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涡轮又带动同轴另一端叶轮,然后叶轮压缩来自空气滤清器管道送过来的空气。通过叶轮后的空气比自然吸气的气压更加高,空气量也更高,使之增压空气进入气缸内。

  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优势主要有:

  1、涡轮增压可以在排量较小的情况下提供更大的功率和扭矩。如今,很多车厂纷纷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我们可以看到有些车型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会比1.6L自然吸气甚至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功率高。

  2、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某些程度会省油。比如,一个1.4T车型在拥堵市区行驶时,油耗会比1.6L或者1.8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省油。因为在低速下(或者低转速下,涡轮没有介入),1.4T车型就如同1.4L自然吸气车型。有些情况则不一样,例如有些司机开车比较猛,当前面有空隙就会加大油门跟车,使得发动机转速“忽高忽低”,涡轮增压器也不断介入工作,油耗也会比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要费油。

  当然,有利就有弊。首先保养费用较高,相比普通自然吸气车型,涡轮增压车辆的保养费用一般都要更高一些。其次是涡轮增压部件使用寿命周期,涡轮增压方式会给发动机带来更高的燃烧温度,所以理论上,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如自然吸气发动机寿命长。

  对家庭用车来说,自然要突出“家用”这个特点,对动力的需求并非很高。因此,家用车更加关注的是油耗、后期维护成本以及耐用度和可靠性。为啥近几年涡轮增压大举进军中国且大多是欧系车,其中有什么关联?

  首先,欧洲人口密集,汽车保有量又高,欧盟专门针对汽车污染制定了一套每4年更新一次的排放标准。柴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就能最大限度减低污染物排放,所以欧洲有超过一半均为柴油车。另外,涡轮增压技术在欧洲发展得相当成熟,所以也被大规模用到汽油车上。

  美国也有自己的尾气排放标准,但涡轮增压技术不如欧洲成熟,所以没有大规模使用。日本属于资源匮乏的国家,涡轮增压技术起步也比较早,然而由于道路相对狭窄,限制了大马力汽车,所以在家用领域,它们追求的是行驶平稳以及保养成本更低的自然吸气的车型。

  反观国内,我们很多车辆以及道路标准大多数参照欧洲标准执行,使得欧洲车在国内接受程度更高。当涡轮增压进入国内,消费者就被它所宣传的省油、行驶感觉接近自然吸气“冲昏”头脑。其实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些技术,不是说涡轮增压运用在家用车不好,主要还看个人对动力以及省油的需求。

  所以,不要觉得买涡轮增压汽车就是为了省油,这样完全违背了自然规律;一些厂家也不要在宣传时加入“省油”等字眼来诱惑消费者,省不省油主要还看驾驶者个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