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2017年实现查询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7年将实现不动产籍信息共享和依法公开查询

  新快报讯 记者张国锋报道 昨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公告称,9月22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更名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承担深圳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

  根据公告,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公告之日起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此前依法颁发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变不换。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各受理窗口转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昨日9时,在规划大厦南广场,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正式挂牌成立。随后,在金湖文化中心大厦,“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9时30 分,在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三楼发证大厅,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为当天申请领证的市民颁发了深圳全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证书编 号:D44130000001),这标志着深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全面实施。

  据悉,下一步,深圳将按照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逐步建设完善不动产籍信息基础平台,通过统一的不动产 籍信息基础平台,深圳市将逐步推进全面的地籍调查工作,面对历史,夯实基础,到2017年,要实现不动产籍信息共享和依法公开查询。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房价暂时没什么影响。“房价由供求关系决定,与不动产登记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丁祖昱表 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确实能为房地产税的征收提供技术基础,但不等于有了不动产登记就马上会收房地产税,两者没有直接关系。而小产权房属于违法建筑,并不在 登记范围内,因此不存在转正一说。

  ■链接

  不动产登记都登记些啥

  纳入登记的不动产包括:1)集体土地所有权;2)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3)森林、林木所有权;4)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5)建设用 地使用权;6)宅基地使用权;7)海域使用权;8)地役权;9)抵押权;10)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登记内容包括: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不动产权利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力变化等权属状况以及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等内容。对照最新的不动产登记簿样本,不动产登记簿所记载的信息并不完全包含不动产登记的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