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众创空间:激发全民慈善“蝴蝶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9-22 13:2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一次看似平凡的公益行为,每一个看似微小的慈善投入,最终都会激荡出全民公益慈善的“蝴蝶效应”。

  据了解,本届慈展会以“扶贫济困,大爱中国”为主题,设扶贫济困、国际公益、社区公益、社会服务、公益支持、教育公益、众创空间、生态公益、社会责任、中心舞台等10个主题展区以及公益映像馆、公益集市、公益艺术馆。10大主题展区围绕着中心舞台依次排开,呈现慈展会吉祥物蝴蝶的形象,掀起了全民慈善“蝴蝶效应”。

  205个创新项目亮相

  内蒙古牧民家中有大量羊油得不到良好利用而被搁置浪费,一位研究员摸索出了羊油肥皂的制作配方,但苦于推广能力有限。内蒙古大学的学生们得知这一情况,发起了“羊油肥皂工作坊”项目,通过工作坊的方式,教授各地牧民学习制作羊油肥皂,变废为宝,并打通销售渠道,一方面让牧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另一方面让人们用上了无添加、无污染的天然皂。

  在深圳发起成立“古村之友”公益项目中,鼓励游子及古村爱好者回归其中,创业、生活,聚集人气,让古村“活化”。

  据了解,作为中国慈善会的配套活动,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以“大众社会创业,万众公益创新”为主题,设置了社会创新项目奖和大学生创客项目奖两大类,以320万元的创投资金支持创新类项目。最终有200个项目凭借其在所涉领域、公益模式、使用工具、公益理念等方面的创新性入围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双百强,119个项目在慈展会上展示推广。

  亿元资金支持公益创业

  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逐渐成为公益人的共识。有了创新项目后,如何创业?兼有公益与商业功能的社会企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日前,全国首个民间社会企业认证办法出台。第四届慈展会“众创空间”特设了社会企业认证窗口,符合条件的社会企业可递交材料,申请认证。展会期间将认证中国首批“社会企业”。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也将在中国提供200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符合其要求的社会企业可申请不低于100万美元的资助。

  此外,第四届慈展会还发起了“社会创投合伙人”计划,邀请国内外各公益基金会、爱心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公益创投基金、爱心个人,为参展机构和项目提供项目资助、公益创投、社会价值投资等资源对接活动。目前该计划已经招揽来20多个“合伙人”,分别来自基金会、企业、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资助范围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资助领域涵盖青少年儿童(含教育)、社区发展、妇幼家庭、文化艺术等15类,公益预算总金额已达6367万元。

  创客让公益富有体验

  比毛巾透水性还好的环保透水砖,这是众创空间展示的公益体验品之一。据了解,城市改造中会出现大量的建筑废弃物,大雨过后城市的积水问题也非常严峻。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设计出了透水砖,将废弃混凝土制作出环保型混泥土透水砖,同时解决的路面严重积水的问题。

  此外,来自于“乡村数字图书馆”的“随身云盒子”也将亮相众创空间。“乡村数字图书馆”这个项目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以智能硬件方式,向各城市农民工子弟学校、乡村中小学同时分发“随身云盒子”,由4G移动互联网动态分发、更新数字图书和多媒体资源,无需额外的人工干预。“随身云盒子”便于乡村教师、家长和学童通过智能手机、Pad、电视、个人电脑等设备免费获取其中的数字内容。

  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对公益创客设备的展示,让市民切实体验到公益机器人、智能设备、创客成果等产品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应用,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创客的领域中来。

  此间,当科技走进公益慈善——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专场路演将在众创空间举办。8支公益创客团队将进行现场路演。评审团成员按照智能硬件、互联网+、社会创新三个方向选出2个最具商业价值和1个最具社会创新意识的奖项。这三名路演团队将赢取华强北国际创客空间入驻孵化的奖励,并获得项目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