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一线城市房价全线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23: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报表。数据显示,8月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仍然持续增多,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仍在继续。

  一线城市仍是上涨“领头羊”

  数据显示,今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6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2%,最低为下降0.5%。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上涨的城市继续增多,70个大中城市16个月以来首度出现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状况。

  从各等级城市来看,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在12个月之后,首次出现房价同比全线上涨的情况,且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但与此同时,仍有26个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下跌,主要为一些旅游城市或一些东西部的三四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8月新房和二手房总体价格环比仍在上涨,但总体涨幅略有收窄,其中也包括四大一线城市。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城市间分化非常明显。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而三线城市同比仍全部下降。

  目前,一线城市依然是房价上涨的“领头羊”,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深圳以5.2%的环比涨幅连续9个月领涨全国;上海和北京分别以1.6%和1.3%的涨幅紧随其后。同比方面,深圳新房价格同比暴涨31.8%;上海和北京房价同比分别增长6.5%和3.7%。

  刘建伟指出,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9个,比7月增加6个。另外,随着环比的上涨,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降幅在进一步收窄。8月新房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7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转正,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7月上涨0.2%扩大为上涨1.9%。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8月份市场经历了几波利好,归根结底还是旨在促进三四线城市楼市回暖。截至目前,包括沈阳、长春、马鞍山等地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已经开始止跌回升,但同比还是呈现较大跌幅,回暖速度并不明显。就一线城市而言,房价环比涨幅进一步缩窄,与此同时,同比涨幅在持续扩大。8月作为上半年和“金九银十”的过渡时期,表现不俗,且配合市场面全线利好的局面,预计9月份房价会出现进一步上涨。近8成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上涨二手住宅方面,从8月统计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近8成的城市开始企稳或回升。业内人士指出,二手住宅受到人为控制的因素比较多,在全国市场已经基本回暖的情况下,二手房业主调价比较普遍,这也是导致二手住宅市场出现涨价要普遍早于新建商品住宅市场的原因,且涨幅也大于新建商品住宅。

  陆骑麟表示,今年以来房价一直上涨,且北京、深圳同比涨幅已经超过10%,若未来继续上涨,不排除会出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而二手房挂牌量的明显增加,也反映现阶段房东对“金九银十”的看好。随着目前经济形势下行,不少房东担心年底或明年市场会出现转折,“金九银十”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一旦错过这波成交高峰,明年的售价很可能会缩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九”已过一半,9月上半月,沪上楼市无论是销量还是均价都达到了近6年高点。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上海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为76.0万平方米,与8月上半月相比上涨2.7倍,几乎与8月全月供应量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1.5%;成交量为54.96万平方米,与8月上半月相比上涨24.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1.4%;成交均价为28991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4.4%。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商品住宅市场的“牛市”持续时间长,开发商提价意愿较高,部分项目延缓了推盘节奏,增加了蓄客时间,可以明显看出众多开发商仍是把重点放在了9月底的中秋及国庆黄金周,因此在有较大供给量的背景下,9月下旬至10月的成交情况可能会更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