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推进国企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24:1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几年来,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示范基地的宣传推介作用,择优选聘会计师事务所为省属国有企业提供优质会计服务,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

  2011年4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携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云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示范基地成立以来,相继制定出台了联席会议、信息交换、重大事项商议等相关管理规范,夯实了示范基地发展的制度基础。同时,建立了适当经费保障机制,完善了沟通协商机制,确保示范基地推介作用的充分发挥。

  加快推介平台建设,强化会计服务。云南注协在每年的年检公告和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将相关材料送至省国资委,为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参考。规范会计服务招标工作,严格执行5年轮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招标办法,把专业服务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平高的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招标方式选聘为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的主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参审会计师事务所。示范基地充分利用专业资源和人才优势,为云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顺利推行内部控制制度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行业发展新高地。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将示范基地打造成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净化器”;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经济鉴证作用的发挥,通过集中约谈参与年报审计的主审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了解其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诚信建设,将示范基地打造成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的“标兵岗”。强化人才培养,将示范基地打造成人才建设的培育基地。(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