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发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20:4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山东省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盘活各领域财政沉淀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认为,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有利于把“零钱”化为“整钱”,解决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支出结构固化等问题;有利于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财力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

  “着眼于健全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方案》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以及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而且明确了时间表。”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调研员王元强介绍。

  对此,《方案》规定,对政府性基金预算中未列入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收入项目,3年内逐步调整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并统筹使用。自2016年1月1日起,将水土保持补偿费、政府住房基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等3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2016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提高到15%,2018年提高到20%,确保2020年达到30%。自2016年起,省级国有文化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同时,根据《方案》,山东省将重点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业、采煤塌陷地治理等6个重点科目相关资金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的整体效能。

  科技方面,将所有实行公开竞争分配方式的省级财政科技资金,优化整合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基地建设、人才计划和引导基金等五类;教育方面,对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专项资金进行整合,突出支持重点;文化方面,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支出结构,将各类预算安排的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优化整合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文化宣传交流等四类;医疗卫生方面,将省级医疗卫生领域资金整合为社会保险补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医疗卫生重点事业发展、计划生育、食品药品安全等五类;农业方面,将省级涉农资金整合为农业综合发展、农业生产发展、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村社会发展、扶贫开发等六类。在采煤塌陷地治理方面,着力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有关资金整合,建立“市县为主、上级支持、共同投入、配套联动”的资金政策体系,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

  在推进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使用上,《方案》规定,对结余资金和连续2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2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应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推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统筹使用,各级可根据实际需要将闲置不用的预算周转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对整体支出进度慢、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原则上不再安排项目资金增量。对财政拨款结转占当年财政拨款预算超过10%的部门,应按一定比例相应核减其下年公用经费或项目支出规模,避免闲置沉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