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强劲 9月EPMI比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红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 曹红艳)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今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PMI)为55.1%,比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正向指标全部比上月上升,其中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经营预期指数升幅较为明显,升幅超过3个百分点。反向指标用户库存(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

  中采咨询分析师于颖认为,9月份通常为制造业旺季,EPMI表现良好,彻底结束了前2个月低位徘徊的局面,分项数据全面走高,虽然存在季节性因素,但季调后数据仍然高于往年,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强劲,预计该势头将延续。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刘峰认为,EPMI已经连续两月出现上升,特别是9月份的EPMI还好于去年同期,预示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走出前4个月的萎缩行情。但是,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本身规模较小,受其他关联行业影响大,对宏观经济发展走势影响有限,其未来发展的走势,依然需要审慎观察。

  具体观察各分项指标,产品订货指数为58.1%,比上月上升9.4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就业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研发活动指数为65.2%,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数看,EPMI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最低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