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心炒股牛人带你笼子

  • 发布时间:2015-09-22 03:36: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为什么别人是赚了钱,自己却是站了岗;明明是跟着牛散、业内“明星”买的股票,却亏成了“股东”……近日,证监会通报称已对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等5宗操纵股票价格案调查审理完毕,并拟作出行政处罚。记者注意到,其中涉案人员不乏牛散、私募明星。难道他们也如同普通投资者一般,并非传说中的那么神奇?他们炒股也“作弊”吗?投资者又该如何避免掉入这种已被操纵股票的陷阱呢?

  教训老股民大亏怀疑被带笼子

  “当时只是觉得自己运气不好,后面越发感觉自己是被带了笼子。”长沙市民赵哥算是有十几年炒股经历的老股民了,不过今年一只医药龙头股的操作却让其质疑是被带了笼子。

  “要不是当时推荐我这只股票的人那么肯定能上60元,我也不会在50元左右的高位融资满仓。”只要想起今年6月份这只医药龙头股的操作,赵哥便十分后悔。今年四五月份赵哥听业内“高手”推荐买入一只医药龙头股,该股买入后便一路大涨。因为感觉消息十分可靠,赵哥还热心地推荐给了身边的同事、朋友。6月10日左右由于“消息”很肯定该股能上60元的高位,赵哥融资满仓了。“遇到股灾是运气不好,但是如果不是‘高人’一直十分肯定该股会反弹,我也不至于亏了上百万。最心痛的还是带着这么多朋友买了。”赵哥坦言,感觉这只股票不是被操纵,就是“骗人”去接盘。

  小心“明星”炒股其实也“作弊”

  事实上,股市如江湖,是个“高手”云集之地,但是想做一个屡战屡胜的“高手”却是不易。因此,有时候市场上的牛散、明星等 “高手” 在过招之时,私下里也有“小动作”甚至“作弊”。

  近日,证监会通报称对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000750)股票价格、张春定涉嫌操纵中国卫星(600118)股票价格、袁海林涉嫌操纵苏宁云商(002024)、蓝光发展(600466)股票价格、叶飞涉嫌操纵信威集团(600485)、晋西车轴(600495)、江淮汽车(600418)、奥特迅(002227)、中青宝(300052)等5宗操纵股票价格案调查审理完毕,并拟作出行政处罚。

  消息一出,市场投资者“恍然大悟”,被处罚的尽是一些牛散、私募明星。其中作为倚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叶飞格外引人关注,其操盘的倚天雅莉3号今年来收益逾268%,目前私募基金排名第四。此外,牛散袁海林则更“郁闷”,操纵股价不仅没赚钱还亏了2.78亿元,还被证监会罚款,可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策练就火眼金睛辨股市忠奸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投资者如何求得生存之道,对付这些被操纵了的股票呢?“不追高、不盲从是原则,理性对待传闻消息、关注个股量能变化和涨跌节奏等。”湖南金证顾问分析师易凯建议,投资者需要练就火眼金睛在市场中辨忠奸。

  易凯告诉记者,首先投资者应遵循不追高、不盲从的原则,庄股诱惑投资者的地方在于走势上彪悍的涨势、以及公司发展上难以想象的预期。这类个股投资者不要只关注短线赚钱效应,惊人的基本面想象空间,如果有实质性利好,会反映在业绩上,其涨势就不是一两天的行情了;其次,很多庄股的飙升来源于传闻,然而确定性不多,都是庄家的炒作手法,要从多角度分析其实质性;最后,如果成交量大幅释放发生在底部,或者急跌之后,那么即使是伴随利空,则不排除是主力制造恐慌打压股价,待股价企稳后或者利空消化后,或者存在反弹机会;如果成交量大幅释放在一波急涨行情的顶部,那么即使再出利好,利好程度没有较之前进一步提升,不排除是主力借利好出货;另外,涨跌节奏也非常重要,如果在高位压力区域反复振荡,没有及时突破,那么即使伴随利好,也要注意风险;如果在低位支撑区域反复振荡,也没有跌破,即使有利空,也说明主力积极护盘,则可考虑找到合适的买点轻仓介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