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倒金字塔管理法则

  • 发布时间:2015-09-22 02:32: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管理速递

  管理大师德鲁克预言,“未来的企业组织将不再是一种金字塔式的等级制结构,而会逐步向扁平式结构演进”。实践证明,企业组织结构由“金字塔”向“扁平化”转变,已成为企业管理中组织结构发展的必然趋势。德鲁克预言中的“扁平式结构”就是倒立的“金字塔”。

  倒金字塔管理法则最早由瑞典的北欧航空公司总裁杨·卡尔松提出。

  在一般的传统公司中管理是个“正金字塔”,最上面这个人是总经理,或者是叫决策者,中间这一层叫中层管理者,最下面这一层是一线人员,或者称为政策的执行者。卡尔松发现要把公司做好关键在于员工,卡尔松在这个“倒金字塔”管理法的最下面,给自己命名为政策的监督者,他认为公司的总目标一旦制定下来之后,总经理的任务是监督、执行政策,达到这个目标。那么中层管理人员不变,最上面这一层是一线工作人员,卡尔松称他们为现场决策者。

  “倒金字塔”管理法则总的含义是“给予一些人以承担责任的自由,可以释放出隐藏在他们体内的能量”。这让员工感觉到,我是现场决策者,我可以对我分内负责的事情做出决定,有些决定可以不必报告上司。把权力、责任同时下放到员工身上,而卡尔松作为政策的监督者,他负责对整体进行观察、监督、推进。

  上世纪70年代末,石油危机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航空业不景气,瑞典的北欧航空公司也不例外,每年亏损2000万美元,公司濒于倒闭。在这个危急的时刻,一位朝气蓬勃、极具领导才能的年轻人杨·卡尔松受命于危难之际,担任了北欧航空公司的总裁。卡尔松接任后采用了新的管理方法,一年后,北欧航空公司赢利5400万美元。这一奇迹在欧洲、美洲等广为传颂。

  卡尔松来到北欧航空公司时,公司一片萧条,人心慌慌,员工们不知道公司会走向何处。卡尔松利用3个月时间,在仔细研究了公司的状况后向所有员工宣布, 他要实行一个全新的管理方法。他给它起名字叫“Pyramid Upside Down”,我们简称叫倒金字塔管理法,也有人称之为倒三角管理法。

  美国商人佩提接到通知要乘飞机从斯德哥尔摩到巴黎参加地区会议。阿兰德机场是斯德哥尔摩也就是瑞典的国际机场,阿兰德机场距离斯德哥尔摩市70公里,当佩提先生到达机场后,一摸口袋,发现没带飞机票。

  没有机票是不能够办理登机手续的。正在这个时候北欧航空公司的一位小姐款款走来问道:“我可以帮您吗?”佩提显得很不耐烦,说你帮不了,可是小姐还是笑眯眯地说,您说出来或许我能帮助你。当得知佩提的飞机票忘记在了饭店411号房间后,小姐给了他一张纸条,让他拿着先去办登机手续,剩下的事情由她来处理。佩提到了登机的地方很顺利就办好了手续,当飞机还有十分钟就要起飞的时候,刚才那位小姐把他的机票交给了他。

  那么机票是怎么拿到的呢?原来小姐拨通了饭店的电话后说:“请你们到411号房间看看是否有一张写着佩提先生名字的飞机票?如果有的话,请你们以最快的速度用专车送往阿兰德机场,一切费用由北欧航空公司支付。”

  是什么力量使她这样做呢?就是“倒金字塔”管理法,因为这一管理法把权力充分地赋予了一线工作人员。

  “倒金字塔”管理法改变了传统的上令下行的管理方式,其核心就是人人都要承担责任,可以对份内的事情做出决定,不必事事上报。而总裁只负责对政策的执行进行观察、监督、推进。其目的是让每个员工可以在这个由公司管理者搭建的空间里,自由发挥,释放自己的工作热情。而员工一旦受到信任与重视,就会为企业发展提出好建议,就会使自己甚至是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