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舌尖安全“上保险” 宁波百家菜场可免费测农药残留

  • 发布时间:2015-09-21 17: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宁波9月21日电(见习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张淑蓉 贾文波)一大早,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西门农贸市场的快速检测室就变得热闹而忙碌,时不时有人提着菜篮子,将一袋袋青菜、毛豆、葱等蔬菜,或是苹果、梨等水果送到检测处,查看是否有农药残留。

  “我是无意中看到外面的公示牌才知道,今天买好菜就跑过来测测,反正空闲,等结果出来,证明没有问题,吃了才更放心,反正检测都是免费的。”正在检测室等待的一位大爷一边饶有兴趣地观察着工作人员的操作,一边笑咪咪地回答道。

  今年8月,宁波市100家农贸市场建成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宁波市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检测点的选择上,我们遵循统筹、全面、优化和平衡的原则,在100家免费开放的快检室中,功能区各一家,其他县市(市)区各5-16家不等,基本做到了全面覆盖、总体平衡。”

  据悉,现场被检查出有农药残留的果蔬将被当场扣留,监管人员将追溯到问题果蔬的具体摊位,要求摊主无条件退款给消费者,并责成其立即销毁处理该批次果蔬,同时进一步追查来源,根据后续调查情况作出具体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从8月20日宁波市全面正式实施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以来,截止9月20日,100个免费开放检测室共为主动上门要求检测的消费者开展免费检测3000余批次,并主动开展针对性快速抽检43186批次。

  据了解,当前,在宁波市农贸市场检测室免费对外开放的项目中,以新鲜果蔬农残快速检测为主,未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检测需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集中对免费开放检测室工作进行统筹策划,并视检测设备及能力尽快将检测对象拓展到水产品、肉制品及散装食品等食品品种,并逐步增加甲醛、亚硝酸盐及肉类水分等检测项目,打响“舌尖安全”保卫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