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营好“粉丝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1:3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统商业模式下,产品的营销流程是“生产-销售-客户”:企业首先生产产品,再通过广告投放等手段吸引消费者兴趣,最终实现销售的目的。

  在这模式下,厂家尽管营销手段特点不同,但奉行的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原则。作为“羊群”的消费者,是产品成本以及企业利润的直接承担者。

  随着生产规模扩张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在红海里面临着库存压力。与此同时,强调采用高性价比销售策略的互联网思维也横空出世。

  在互联网销售策略下,产品可成本销售甚至是略亏于成本销售,着眼点其实在于提高消费者的黏性,其本质是一种“粉丝经济”。在这种思维下,成本不再完全由“羊群”承担,羊毛可以出在“牛”身上。以租鞋为例,低价只是一个“幌子”,吸引忠实的消费者才是真正目的。只要拥有巨大流量,后续的营销就进入良性循环。当企业通过游戏规则把很多产业链打通以后,不仅可大大降低营销成本,还可找到更多的盈利点。

  不再只是单纯地考虑如何通过单一产品赚钱,而是通过细分服务,利用消费者的黏性倒逼企业优化产业链,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这是互联网经济的精髓,也许也是所有企业都该做好的准备。

  不过,如专家所言,一个商业模式的成功,也须具备如下基础:一是把握好首批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高性价比还是免费,都要做到极致,提高其黏性;二是要做好产品和服务,互联网思维背后,产品与服务是根本,如果产品与服务最后变成概念的炒作,那一定失败;三是要不断创新,互联网的特点决定了金点子跟随者众的海量复制性,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