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忠义的欢喜和高明华的失落

  • 发布时间:2015-09-19 03:32:3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蔚萍

  李忠义是陕西蒲城县东陈乡刘家庄一组的村民,今年70岁了,老汉种了20年小麦。去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周麦27单产破800公斤的新闻,李忠义和他的乡亲们也种了这个品种。据知情人介绍,刘家庄的地不属于高水肥的,只是一般的地,以前种小麦亩产最多不超过1200斤,可是种了周麦27后,一样的浇两遍水,每亩施50斤复合底肥,不需要特别的管理,亩产就达到了1540斤。李忠义非常激动,他说自己种了这么多年的地,从没有打过这么高的产量。李忠义老汉的陕西口音很重,他一字字一句句地描述周麦27的特点:“这个小麦品种个子低,穗子倒是大得很,熟得比别的品种早,还特别好卖,人在地里割,收麦的就在旁边等,直接就拉走了。”李忠义所在的村只有十几户人家,十几户乡亲都种这个品种,这个品种2011年通过国家审定,一经推广,其高产性就得到专家、农户的一致好评。2014年,在河南修武县高产攻关田中,单产达到821.7公斤,打破了全国亩产最高纪录。李老汉对周麦27的产量特别满意,他说:“庄稼人不知道别的,啥产量高啥好看好卖咱就种啥嘞。”今年,李老汉和乡亲们早早备下周麦27,只等到进了十月就把种子播下地。

  种河南中种联丰另一品种百农AK58的河南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五闫村的高明华却有些失落。事情还要从头说起。去年,高明华种了3000亩玉米,由于销路不好赔了些钱,心情郁闷的他对接下来种什么品种的小麦也没有主意。他在电脑上浏览时找到了河南中种联丰种业有限公司,他了解到联丰种业是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就找上门去,不想联丰公司的领导热情接待了他,还根据他的地力条件和种植习惯为他推荐了百农AK58为联丰代繁种子。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联丰的技术人员定期到田间进行指导,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3000亩小麦喜获丰收。由于去杂做得好,种子纯度有保证,高明华的小麦比其他农户小麦的销售价格每斤多了一毛多钱,老高粗算了一下,每亩增收300元,3000亩就是九万元,他卖玉米赔的钱也不算什么了。

  高明华对记者说:“玉米赔钱时上火压力大,体重掉了45斤,今年小麦卖得好,心里一放松,掉的肉又都长回来了,可是想继续为联丰代繁种子却不能了。”他刚接到联丰一位王姓负责人的电话,说由于公司调整制种计划和规模,今年不能再与他合作了。说起这事高明华说他理解公司,虽然不能代繁百农AK58了,但是他可以在市场上买种子然后接着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