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亟需优化小麦品种扩大种植面积

  • 发布时间:2015-06-12 10: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食品邢台6月12日电(方玮晴)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主办、今麦郎集团承办的"2015首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于6月10日在河北隆尧举行。会议就我国优质麦优势区域分布与特点、好麦与好面、优质麦与食品安全与食品品质的关系等,进行了广泛讨论。会议提出了“好小麦,出好面”,并对北方冬小麦区、北纬37°等优质小麦带等细分区域概念进行了研讨。

  好麦出好面,制面企业急需打造产业正效应

  在我国年度约11万亿元的食品工业产值中,以小麦为原料的方便食品占比较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荷指出,我国是小麦大国,但优质麦的缺口却很大,需要进口。说明我国的小麦生产与食品工业的需求之间,主要是结构矛盾。

  杜荷认为,食品行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必须高度重视原料供应的安全和品质,才能确保食品安全,提高食品品质。而方便食品企业主动将经营视角前移到种植领域,前移到小麦品种和优质产区,主动关心和帮助小麦种植业的发展,并因此取得较好的产业链回报,是产业环节间的正效应。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国家食物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魏益民教授介绍了我国小麦种植加工情况。魏益民曾主持完成了"黄淮冬麦区小麦质量分析与研究"等课题,就是为了解决优质小麦从育种、区域规划、到产业政策制定等环节提供技术支撑和依据。

  魏益民指出,近年来,我国小麦产量在1.2亿吨至1.3亿吨之间小幅增长,但优质麦的种植和产量,有减少趋势。他认为,小麦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已在宜种区广泛种植,种植面积扩大不太容易。因此,优化品种,扩大优质麦的种植面积比例,是当务之急。

  北纬37度黄金小麦带,今麦郎深耕百万亩农业示范园

  事实上,我国食品加工企业也认识到了优质面对食品加工的重要意义。早在2005年,今麦郎就率先启动了"今麦郎优质麦工程",在地处北方冬小麦区的河北隆尧黑龙港流域等地发展了万余亩"今麦郎农业示范园",到2014年止,推广优质麦场已达百万亩,今麦郎为此安排了24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示范园区的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的小麦生产。

  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介绍,“我们今麦郎每年超过30亿包的方便面,主要就靠这百万亩的优质麦了。”

  据悉,黑龙港流域地处华北平原,地处北纬37°的优质麦核心纬度区,地形是典型的冲积扇平原,土壤肥沃、水质优良。示范园地处东部季风型、南湿带气候带亚温润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集中,雨热同期,非常适宜优质小麦的生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