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丝绸之路文化论坛在俄举办 中国被指需主动抓住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3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高雷】日前,“2015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大量来自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文化学者,不少中亚多国还纷纷派出了他们的部长级官员参会,而俄罗斯方面甚至还派了一名副总理。相比之下,出席此次论坛的中方最高级的官员,仅仅是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女士。这仿佛让人觉得,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反而比我们中国这个“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发起国,还要重视这个战略。中国面对自身强大后所涌现出的很多机遇,却似乎并没有在积极主动的抓住这些机遇。不得不说,在围绕“丝绸之路”这一主题的大型论坛上,即便主办方是民间力量,来自政府高层的声音,都不应缺席。

  不久前,笔者看到网上一篇文章说,在1985年,也就是笔者出生那年,当时人民币和苏联卢布的比率大概是5:1,5元人民币换一个苏联卢布。可在今天,当笔者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出席“2015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之前,去中国银行换卢布时,银行职员告诉我,现在反而是1元人民币可以换10个俄罗斯卢布……

  这种两国汇率在短短30年里发生的大逆转,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也是因为俄罗斯的实力在不断减弱,去年开始的来自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更是雪上加霜。

  不过,当俄罗斯为了摆脱危机,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时,中国面对自身强大后所涌现出的很多机遇,却似乎并没有在积极主动的抓住这些机遇…

  为什么笔者会这样说?因为在这次的丝绸之路文化论坛上,笔者看到了大量来自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文化学者,不少中亚国家还纷纷派出了他们的部长级官员参会,而俄罗斯方面甚至还派了一名副总理。

  能在仅仅第二届论坛上就有这样高规格的嘉宾规模,对于发起这个论坛的中国民营企业新奥集团来说,确实是里程碑式的进步。可是,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对丝绸之路论坛的积极热情相比,中国方面的态度却有些冷淡了。出席此次论坛的中方最高级的官员,仅仅是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女士。这仿佛让人觉得,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反而比我们中国这个 “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发起国,还要重视这个战略…

  但笔者绝不是否认赵女士的能力。实际上,与之前她在红会担任书记时惨遭抹黑的形象完全不同,在论坛上赵女士可谓光彩夺目,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清楚明确的阐述了中国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立场与支持,言语中更自然地带出了中国文化平等、博爱与和平的价值观。

  可这仍然令清华大学的知名文化学者李希光不满意。他认为中国作为丝绸之路战略的最主要发起者,也应该派出部长级的官员出席论坛,以体现出中国对“一带一路”这个议题的高度重视,抓住人心。

  李希光的焦急也确实有着很现实的原因。比如笔者就注意到,在此次论坛上,除了媒体记者和会务人员,大多数的来宾,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老外”。

  但这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有中国这么一个强大——而且还在日益变强、同时机会也无比巨大的国家做邻居,这些国家的来宾自然都迫切地希望能够通过论坛,与中国建立起文化上的合作,分享中国发展的果实。此外,这些国家本身波动的经济,也给了他们积极参与论坛的现实意义。

  这又不禁令人想起,在几千年前的古代中国,“丝绸之路”之所以能够出现,就是因为中国强大的国力,对西域诸国产生了无法抗拒的向心力,所以他们要积极与中国通商,进行文化交流。而今天论坛上大量出现的外宾,则宣告着中国的国力,已经强大到可以重新产生这种“决定人心向背”的吸引力的地步。

  可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将这一“势头”,真正转化为能够给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共赢的行动呢?

  而另一个引起笔者注意的情况是,在论坛期间举行的艺术展上,当来自丝绸之路各国的艺术家,发现中国的展方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甚至不同宗教的艺术品放在一起展览时,他们竟落泪了,并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能够将这么多文化和谐地摆放在一起,更令彼此产生融合效应的,或许也只有本身就具有强大融合力的中国文化。

  今天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实国内局势并不十分稳定,甚至面临着文化、宗教、派系等方面的冲突。而苏联的解体,西方的东进,极端势力的兴起,更令这种动荡在加剧。如今,这些国家也都在看着中国,希望中国可以帮帮他们。其中阿富汗的首脑就在过去多年里数次访问中国, “赤裸裸”地向中国求助,希望中国可以协助他们调和国内矛盾…

  那么,希望消除边疆恐怖主义威胁、希望在地区事务中扮演更多角色,承担起一个大国责任的中国,又是否能抓住这个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构建出一个真正和平稳定的西域,进而彻底抓住这些国家的人心呢?

  同样的,这也需要中国真的去投入精力,去进行大量的现实工作。而不是仅仅靠一两个民间企业家搭建平台,然后召集人来开会…

  记得这次论坛的主办方新奥集团的董事长王玉锁,在接受专访时曾表示,他掏了3000多万举办了这两届论坛。他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和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他觉得自己应该为国家的“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做些什么。

  我觉得,这样的企业家值得敬佩。而他的觉悟和行动力,更值得一些官方部门学习,并给予大力和切实的支持。毕竟,“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大战略,承担主要责任的终归还应该是官方。因此,在围绕“丝绸之路”这一主题的大型论坛上,即便主办方是民间力量,来自政府高层的声音,都不应缺席。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