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区业主热议“你幸福吗”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29: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区话题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2014年广州市居民幸福感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男人比女人幸福,丧偶的比已婚的幸福,博士学历的人最幸福,公务员最幸福,月收入5万元和月收入1000元的幸福指数差不多。此结果一出,广州某小区论坛的业主就开帖讨论“炸开了锅”,楼主一句“你幸福吗”,引发了诸多业主跟帖。

  7项指标定义“幸福”

  根据《报告》,纳入幸福感的一级评价指标包含个人发展、生活质量、政府服务、社会环境、社会公平、精神生活、生态环境七项,调研以广州市居民为对象,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获取样本,共发放问卷3500份,回收有效问卷3251份,回收率达92.9%。

  根据各项指标的调查结果,各种人群幸福感的比较开始一一展现。

  首先,男人比女人幸福。调查结果显示,男性居民的总体幸福感比女性居民要高。研究团队分析,这可能与大城市中女性居民不仅要兼顾家庭,还要考虑个人发展有关,多重压力使得女性居民的幸福感偏低。

  本地人比外地人幸福。调查发现,本地居民在生活质量以及精神生活上显著高于非本地居民。不过相比上一年度的调查结果而言,差异性逐渐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非本地居民能够较好地融入广州,在众多方面享受着与本地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丧偶的比已婚的幸福。不同婚姻状况的居民满意度存在显著差异:丧偶的评分最高,已婚居民的评分最低,而离异及未婚的评分相差不大。研究团队认为,已婚居民需要把相当一部分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往往以牺牲一定的个人发展为代价。但对于丧偶的居民而言,一方面会得到社会与他人更多的帮助和扶持,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放到自身的生活与发展上。

  博士学历居民最幸福。学历方面,博士学历居民在各项幸福感指标上的分值最高。最不满意个人发展以及精神生活的是硕士学历的居民。研究团队分析,这可能跟他们在这两方面的要求偏高,但当前社会给予的机会与平台低于其期望值。

  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较幸福。在年龄上,处于18岁以下的居民和处于66岁以上的居民,其幸福指数要高于中间年龄段的居民。研究团队认为,对于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言,他们无需考虑养家糊口;无需面对沉重的社会生存和竞争压力,拥有较多的享受生活的时间和资源。

  月入5万元跟1000元幸福感差不多。收入方面,月收入5万元以上居民的各项幸福感指标以及总体幸福感分值最高,其次为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居民,处在两者之间的居民的各项幸福感指标分值差异并不显著。

  失业人士幸福值与公务员持平。在13种职业类型上,居民幸福感差异不大。农民的总体分值偏低,公务员的幸福指数则排在第一位,但该指数也与失业或下岗居民的幸福指数持平。

  “丧偶的博士学历男公务员最幸福?”

  于是,业主们在讨论自己幸福与否之前,先根据这个报告进行了一番人群筛选,然后“框”出一个假设性的最幸福人群,得出的结论是:“丧偶的博士学历男公务员最幸福?”对此,有业主表示,“这个设定太没节操,幸福与否还是要看个人具体感受”。

  “幸福是一个挺综合的感受,虽然这份报告也采用了相对综合的指标,不过我仍然觉得,用指标去定义的话,并不能完全概括”,业主黄先生认为,有时候,我们会因为某些具体原因觉得自己“不够幸福”,但感觉到自己生活总体幸福的人,未必能说出所有幸福的原因。

  “我觉得吧,人们比较容易关注到自己生活中不够满意或者说不够完美的地方,不过这恰恰是打拼和上进的动力”,周先生说,他今年才用自己工作几年来的储蓄加上父母的支持买房付了首付并且结婚,现在正在努力还房贷中,“薪水不够高,对我来说是有些不够幸福,毕竟房贷压力大啊,但是这也让我工作态度更加积极,能有进取的目标”,他认为,幸福并不是“狭窄和特定的目标,不是说,我还完房贷住着大屋就是幸福了,我和家人为此互相扶持、付出努力的过程,也是值得回味的幸福”。

  也有人质疑,这样的报告分析结果是否完全准确,“失业人士和公务员幸福值持平,这可能吗”,陈女士表示不可理解,“我认为非要说理由,也是因为不同人群对幸福的标准不同,所谓知足常乐,然而如何才能知足是每个人不同的,这跟失业或者职业什么的无关吧”。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