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机构设置 治理模式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9-18 09:29:25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吴志明)9月16日下午,民生银行举行“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及零售、金融市场总部制改革实施启动会”,标志着酝酿半年之久的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全面启动。

  用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的话讲,事业部制改革,就是从行政化、部门化、科层式的传统银行治理模式向专业化、扁平化、流程化的“客户中心型”治理模式转型。

  据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龚志坚介绍,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核心就是在总行成立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总部、分行成立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分部,通过明确各自的机构设置、定位与职能,建立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运行机制。

  在机构设置方面,总行整合行业金融事业部、产品事业部、及总行公司业务营销管理、中后台管理支持相关机构职能,建立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总部。总部划分为战略规划、客户线、产品线、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管理支持六个模块,共设9个一级部门,3个总行派驻团队。分行整合行业金融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除外)、产品事业部分部,及分行公司业务市场营销、产品支持、区域业务组织推动、风险管理相关职能,成立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分部。

  在定位与职能方面,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定位为全行公司业务战略业务单元,对全行公司业务专业化经营管理负责,承担全行公司业务整体规模、业绩指标及全面风险管理与合规责任。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由总行主管公司业务行领导兼任;分部总裁由当地分行行长兼任。总行向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直接授予资产负债管理、财务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权限。事业部总裁可在总行统一授权政策框架下进行转授权。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分部在总部授权范围内,具体负责当地公司业务营销组织与协调、客户销售与服务、风险管理、人员管理等,承担实体经营业绩与全面风险管理与合规责任。

  此外,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的主要内容还包括建立事业部总部对分部的矩阵式管理模式,明确事业部产品线与客户线协同销售、双向计价的关系,并在风险管理模式、资产负债与财务管理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事业部监督管理体系、事业部与分行的管理关系、事业部与其他条线关系等多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