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经济合作取得三项实质性重要成果

  • 发布时间:2015-09-18 05:3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许志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在17日召开的中美经济合作有关项目情况媒体通气会上介绍,中美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开展关键项目的合作,是推进中美两国经贸务实合作的基础和支柱,有助于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经济内涵。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国企业围绕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合作,目前已取得3项实质性重要成果。

  第一个项目是积极响应两国元首开展中美经贸务实合作的共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这个项目已谈判多年,得到很多政治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9月13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高铁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母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现在中美合作双方已经紧锣密鼓展开包括确定融资计划在内的相关工作,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

  第二个项目是积极响应两国元首在非洲开展合作的号召,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开发的非洲清洁能源项目。9月16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下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共同开发非洲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双方约定,把肯尼亚凯佩托风电项目作为合作示范项目。该项目拟在肯尼亚大裂谷省的凯佩托地区建设60座1.7兆瓦的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102兆瓦,项目计划投资3.27亿美元。

  第三个项目是积极响应两国元首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由中美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建筑节能基金项目。在中央财办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的共同推动下,中美相关企业正在发起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投资于中国的建筑节能项目。中方参加企业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万科集团、浙江宝业集团、鼎晖投资等公司,美方参加企业包括华平投资集团、陶氏化学、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国际、高盛、黑石集团等公司。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8日 02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