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航运保险迈向国际舞台

  • 发布时间:2015-09-18 04:29:2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杨群)全球最大的航运保险协会组织——国际海上保险联盟(简称“IUMI”)迎来新会员。当地时间9月16日,在德国柏林举办的该联盟年会上,经过会员大会投票通过,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代表中国加入IUMI。这在中国航运保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宣告中国航运保险正式迈向国际舞台。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说,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后,能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调动各种保险要素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上海为龙头向“一带一路”海陆运输大通道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服务。

  我国已是全球第一大货运险市场、第二大船舶险市场。IUMI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货运险保费收入占全球货运险总收入的9.2%,船舶险保费收入占全球船舶险总收入的11.9%。然而,我国航运保险却没有与保费规模匹配的全球行业影响力。我国是货运险价格洼地,低廉的保费无法为我国带来国际定价权。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会长降彩石指出,要增加我国在航运保险行业的国际话语权,当务之急是推进我国航运保险业尽早融入全球航运保险生态圈。此次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将成为一个突破口。

  IUMI,拥有包括英国、美国、德国等世界航运保险强国在内共计5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运保险协会作为正式会员。该组织长期发布航运保险权威数据和专业建议,为全球航运保险业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并代表航运保险界与国际航运、贸易组织加强协作、争取权益,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从1946年起,IUMI仅限于国家协会组织加入。作为全国唯一的专业性航运保险社团组织,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的成立,以及中国航运保险在上海的聚集发展,成为此次加入IUMI的有力支点。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实现船货险保费收入150.56亿元。其中,排名前十的重点地区共实现船货险保费收入108.57亿元,占72.11%,市场集中度上升。而上海以40.2亿元的船货险保费收入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量的26.7%。全国有近50%的船舶险落地上海,远洋保险也有80%-85%的业务集聚在上海。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秘书长徐峰表示,加入IUMI后,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将争取执委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名额,代表中国航运保险业利益,参与和影响国际航运保险规则制定。同时利用IUMI技术优势,创新发展我国航运保险产品,借助IUMI网络资源提升我国航运保险服务能力,推动中国航运保险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可以调动各种保险要素资源,以上海为龙头向“一带一路”海陆运输大通道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服务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将争取执委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名额,代表中国航运保险业利益,参与和影响国际航运保险规则制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